读书收获

2014-09-30  | 行清 何利 随地 

  人生在世,苍茫一生,谁主沉浮?

  人生一世,不可无书。世间万物都是假,只有我才是真。为了那些虚假的名利、荣辱、金钱而混沌一生,实在不值得。一旦我不在,金钱何利?名利何益,一切化为虚无,只有让自己的生命更有意义,才是生存的真谛!否则就是衣食牛马,襟裾狗彘。看破荣辱,悟透生死,随物而影,随地而形,才是世上真通透人。

  无论人是富贵还是贫穷,一天总是三顿饭,24个小时,睡觉不过三尺地方,不管你曾多么的荣耀,死去的时候也不过是一掊黄土,两行清泪,又何必狗苟蝇营,放下功利心,品一杯淡茶,读一本好书,让生命的意义真正体现的完美。

  书,必不可少。

  一、读书是一个艰苦的过程。

  一夜暴富的人,不知道该怎么消费。一夜变成穷光蛋的人,不知道该怎么过。读书,亦如此!不读书的时候,逍遥自在的习惯了,突然间想要静下心来,是十分困难的。有时候,真有如坐针毡的感觉,读的烦的时候,也真想把这些破东西统统的扔到垃圾桶里。抱着一本本的书回去,一点点的读,读来读去什么也没留下来。想到这些被视若珍宝的书或许多少年之后被当做垃圾扔掉,总是那么的悲伤。然而,书终究是好的,烦恼的时候,它给你个灿烂的微笑。浮躁的时候,它让你的心沉静下来。虚无的时候,它让你充实起来。于是,在慢慢的交往里,书成了自己最好的朋友。渐渐的,开始喜欢这些枯燥的豆腐块。关键是,有耐心,顶住这段最艰难的时期,风雨过后是彩虹。

  其实,读书是需要动力的。或者是压力,或者是需要。试着去读一本书,你会发现,书里的乾坤是很广阔的。这里,有大漠孤烟直的浩瀚和广阔;这里,有辛苦最怜天上月,一夕如环,夕夕长如玦的哀怨和凄婉;这里,也有驾长车,踏破贺兰山缺的豪迈和雄壮。这里的世界,天蓝,水清,风静,这里风景独好。当你在痛苦的煎熬里,慢慢发现这里的乐趣的时候,这个世界就宽广了,美丽了。

  二、读书是一个从自满到虚无,再到渺小的过程

  夜郎自大的原因是因为它太渺小。不读书的时候,觉得这个世界很小,自己就是这个世界的全部。读书的时候,觉得这个世界很大,大到找不到自己的立足之地。总是往事不堪回首,来到四宝山中学以前,总觉得自己什么都懂,直到被学生问的无地自容,才发现自己是这样的浅薄和虚无。于是,逼着自己读书,渐渐的,发现书里的世界是这么的美好,渐渐的发现自己是这样的渺小和无知,甚至,连汉字也认识不了几个。于是,不断的读书,读的越多,就发现自己知道的越少,慢慢的发现了读书的乐趣,也成了个不变的习惯,没事做的时候读点书,就是最好的享受。

  三、澹泊名利,宁静致远。

  人的心里总充满了太多的欲望,于是再想往里装下点什么都困难。大海之所以宽广,是因为她的虚怀若谷,如果她想泰山一样雄伟就容纳不了什么。人亦如此,要想做事,必须先虚其心,以便容纳万物,尤其是美好的事物。比如优秀的品质,良好的修养。非澹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只有让自己的心里的名利荣辱得失全忘记,才能容纳那些好的东西,读书,就是最好的解决方式。人生其实不需要太多的要求,只要造成醒来的时候,昨天晚上脱下的娃子还能在穿上,活着。有一份工作,工资虽然不高,工作虽然很累,但能吃饱穿暖,还能剩下几块钱买本书读读,就可以了。执子之手,夫复何求?

  四、读书是生命对完美的不懈追求

  凡是有生命的东西,都积极的追求上进,正如奥林匹克的精神一样:更高、更快、更强。张爱玲笔下的世钧和曼桢就是最好的诠释,当历经沧桑的俩人终于碰到了一起,曼桢说:鈥準谰颐腔夭蝗チ耍♀澢毓鄣氖嗳绱耍航鸱缬衤兑幌喾辏闶と慈思湮奘3俗徘嗌铰趟颐鞘遣皇腔沟昧粝滦┦裁锤笫雷铀铮蚁刖褪嵌陨牟恍缸非蟀桑空獠攀巧嬖诘恼嬲囊庖逅诎桑

  温柔、敦厚、谦虚、儒雅,这些读书人的共同特征,只因为在不断的读书过程中,人格才不断的完美起来。浮浪无知,狂妄自大,这样的人生是多么的悲哀。一生太短,这样虚无的度过实在没有太大的意义,只有在忙碌里不断的追求,不断的追求完美的人生,才是生命存在的更高追求。

  五、在书的世界里,你会发现一个新世界

  世界本来很奇妙,只是我们缺乏了发现的眼光。不管是面对教学,还是面对这个世界,你都会发现自己的眼光变了。起码,可以以更清楚的眼光去看待学科问题,以高屋建瓴的眼光看待学科问题。很多事情你不会再去斤斤计较,很多事情本是以前经常忽略的,现在才发现其中的微妙。教学更是如此,随着学科知识面的扩大,教学上开始游刃有余,学生更加佩服这样的学识渊博的老师,更能够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这些都与读书学习十分不开的。

  不管世事如何变幻,读书、学习、进步是生命永不停息的追求。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读书收获》摘要:一夜暴富的人,不知道该怎么消费。一夜变成穷光蛋的人,不知道该怎么过。读书,亦如此!不读书的时候,逍遥自在的习惯了,突然间想要静下心来,是十分困难的。有时候,真有如坐针毡的感觉,读的烦的时候,也真想把这...
相关文章回顾·拓展一[文学趣事] 朱喜读书法(1)
苏教:《练习7》教学设计苏教:《读书要有选择》教学设计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教师灵活运用五步作文教学法
浅谈小学习作指导中的“对比”训练
作文教学“拦路虎” 走出山乡小学作文教学困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