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数学第1册:《11~20各数的写法》教案

2014-09-25  | 计数 个位 写法 

  【教学内容】

  11~20各数的写法(第75页)例3。

  【教学目标】

  1、使学生初步认识鈥準烩潯⑩湼鑫烩潱鲜都剖鳎怀醪搅私饨疲荒芄徽返亍⒀杆俚囟痢⑿11~20各数。

  2、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动手操作能力和迁移类推能力。

  【教学重点】

  数位的认识。

  【教学过程】

  一、复习准备。

  数数。

  (1)从1数到20,从15数到9。

  (2)从1起,2个2个地数,数到20。

  猜数。

  (1)10后面的一个数是多少?

  (2)20前面的一个数是多少?

  (3)14和16中间的一个数是多少?

  (4)8个一和1个十组成的数是多少?]

  今天这节课我们来学习11~20各数的写法。

  二、认识数位。

  1、学生在磁力板上放小棒,边放边数鈥1根、2根鈥︹9根,再放1根是几根?鈥

  [教师把10根小棒捆成一捆,在1捆的右边放4根小棒。问学生现在共有几根小棒?]

  2、告诉学生:右边的4根表示4个一,所在的位置叫个位。

  左边的1捆表示1个十,所在的位置叫十位。

  a)利用计数器直观写数。

  (1)出示计数器,教师介绍:从右起第一档叫个位,第二档叫十位。十位上有几个珠就表示有几个十,个位上有几个珠就表示有几个一,合起来就是几十几。

  (2)出示一捆零4根小棒。问:共有几根小棒?14里面有几个十和几个一?生答后,师把一捆小棒放在数位表十位的上面,把4根小棒放在个位的上面。师边说边板书:有1个十就在十位上写1,有4个一就在个位上写4。

  (3)学生自己摆出1捆零7根小棒。问: 17里面有几个十和几个一?指名上台把1捆小棒和7根小棒分别放在数位表上相应的位置。再叫学生在数位表下相应的位置写数字17,并说说为什么这样写?

  (4)出示2捆小棒,先让学生放在数位表上合适的位置,再对着数位表写数。

  [组织学生讨论:有2个十在哪一位上写几?个位上一个也没有怎么办?]

  出示2根小棒,指名上台放法,再写数。比较两处鈥2鈥潱党龈鞅硎臼裁匆馑肌M鼻康鳎衡20鈥澋母鑫簧系0不能丢。

  (5)小结:从右边起,第一位是个位,第二位是十位。有几个十就在十位上写几,有几个一就在个位上写几。

  3、巩固练习。

  a)完成75页第1、2、3题。

  b)听老师读数,学生写数:18 20 17 16 14 12

  c)看图写数:十七 十三 二十 十八 十四

  d)按从大到小的顺序排列下面各数。

  15 9 13 8 20 17 1

  【教学反思】

  本节课能够根据低年级学生的年龄和心理特点,创设生动有趣的情境,让学生在情境中积极参与数学活动,通过动手操作、合作交流。充分感知10个一是一个十。利用计数器形象直观的让学生能正确地读写20以内的数。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版数学第1册:“11~20各数的写法”教案》摘要:学过程】 一、复习准备。 数数。 1从1数到20,从15数到9。 2从1起,2个2个地数,数到20。 猜数。 110后面的一个数是多少? 220前面的一个数是多少? 314和16中间的一个数是多少? 48个一和1个十组成的数是多少?] ...
相关文章中班数学:数一数,比一比浙教版:小学数学第二册教案(全册)
[数学儿歌] 多位数写法歌数学-人教版小学数学第二册全册教案-第四单
西师大版一上《0的认识》教学设计
西师大版一上《6~10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一上《加法》教案
新课标一上《10》教案
人教版一上《9加几》教案
一年级上册《解决问题》教案
人教新课标一上《6和7》教案
新课标一上《9加几》教案
北京版一上《认识图形》教案
人教版上册《11~20各数的认识》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