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数除法

(六年级上册)

人教版数学六上第三单元:《分数除法》教学设计

2014-09-25  | 除法 教学 进一 

  ★单元要点分析

  【教学内容】

  本单元是在学生学习了整数乘除法以及解简易方程,学习了分数乘法知识的基础上,学习分数除法和比的初步知识。这些知识为学生学习分数除法打下了基础,学习本单元的知识对加深学生对计算方法的理解和提高学生的计算能力有很好的作用。教材内容包括:分数除法、解决问题、比和比例的应用。这些知识都是学生进一步学习的重要基础,通过本单元的学习,学生一方面基本上完成任务了分数加、减、除的学习任务,比较系统地掌握了分数四则运算;另一方面又开始了比的初步知识的学习,为后面学习百分数和比例提供了基础。两方面的收获,都将在进一步的学习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教学目标】

  1.使学生具体情景,感知分数除法的意义,掌握分数除法的计算方法,能正确地用口算或笔算的方法进行分数除法的计算。

  2.使学生学分用分数除法来解决已知一个数的几分之几是多少,求这个数的实际问题。

  3.理解比的意义和比的基本性质,知道比与分数、除法之间的关系,能正确地求比值和化简比,能运用比的有关知识解决实际问题。

  4.让学生在具体生动的情景中感受学习数学的价值。

  【教学重难点】

  1.分数除法的计算;

  2.分数除法问题的解答;

  3.比的意义和基本性质的理解与运用。

第1课时

  【教学内容】

  分数除以整数(例1、例2)

  【教学目标】

  1.引导学生在具体的情景中借助已有的经验理解分数除法的意义并掌握分数除法的计算方法,能正确计算分数除以整数。

  2.通过富有启发性的问题情境和探索性的学习活动,引导学生主动参与、独立思考、合作交流,形成计算技能。

  3.在教学中渗透转化的思想,让学生充分感受转化的美妙与魅力。

  【教学重点】

  1.分数除法意义的理解;

  2.分数除以整数的算法的探究。

  【教学难点】

  分数除以整数的算法的探究。

  【教学准备】

  例1的教学挂图;平均分成5份的长方形纸一张。

  【教学过程】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版数学六上第三单元:“分数除法”教学设计》摘要:任务了分数加、减、除的学习任务,比较系统地掌握了分数四则运算;另一方面又开始了比的初步知识的学习,为后面学习百分数和比例提供了基矗两方面的收获,都将在进一步的学习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教学目标】 1.使...
相关文章分数与除法教学设计二人教:第四单元 分数的意义和性质
《分数的意义和性质》整理和复习教学设计北师大:《看课外书时间》教学设计(四)
人教版六年级上《圆的认识》教案
人教版六上《圆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六上《圆的面积》教案
冀教版六上《比例》教案
冀教版六年级上《放大与缩小》教案
冀教版六上《放大与缩小》教案
冀教版六上《百分数的应用》教案
北师大版《图形与几何》教案
第八单元《总复习》教案
青岛版新教材六上小学数学《圆的周长》教学反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