纠正孩子的厌学心理的几种方法

2014-09-23 小精灵儿童网站 作者:比勒 | 厌学 期望 孩子 

  现在对于青少年孩子来讲他们的最常见现象就是厌学,其实孩子出现厌学心理的原因是多方面的,这不完全是来自学校和老师,同时家长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家长对孩子应合理调整教育方式,要纠正孩子的厌学心理。孩子产生厌学心理形成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两个方面:

  1、孩子学习的负担过重

  中国式的教育现在就是注重成绩,有的家长只重视孩子的成绩和名次,将孩子搞得身心整天处于疲劳状态,就连星期天也给孩子进行补课或是开夜车,使孩子没有玩的时间,这样久而久之孩子就会产生一种逆反心理,将会对学习产生厌烦甚至恐惧心理。

  2、父母对孩子缺乏必要的关心

  由于社会发展的脚步很快,一些人们都紧跟节奏,不少家长由于工作繁忙,或是回家又忙于应付家务,或是人际关系和其他事情等满得顾不上孩子,没有时间与孩子进行沟通,忽略了孩子的感受,很少了解孩子的所思所想。

  那们家长们要怎么样纠正孩子的厌学心理呢?

  1、父母对孩子的期望值要合理。

  现在的孩子大部分都是家庭中的独生子女,然而父母对子女期望过高是一个普遍现象。家长要经常帮助孩子恰如其分地作出估计,既不要盲目乐观,同时也不要低估自己。如果父母的期望值过高,一味地为孩子买各科的学习辅导资料,还有约法三章,要求每次考试每门功课一定要考多少分等,或是给孩子规定在班上排第几名,家长这样做往往会造成孩子厌学、畏学,甚至弃学、逃学、离家出走的悲剧。

  2、家长要正确引导孩子树立自信心。

  要知道自信是成功的关键。厌学青少年最为显著特点就是丧失了自信心,假如父母适当降低对孩子的学习要求,创设情境,让孩子成功,给孩子鼓励让孩子树立起自信心。在孩子每一次作业、考试或成长经历中表现有进步时,家长应该有意识地给予真诚的赞扬和鼓励,这样的方式就会使他们看到希望,树立信心。

  3、营造一个放松、温馨的家庭氛围。

  家长还可以针对孩子的学习兴趣或是学习能力和孩子一道制订一份科学合理的学习作息时间表,不过不需要完全改变家庭日常生活规律。另除此之外,家长不要在孩子面前为孩子的学习和对家庭教育意见的分歧争吵。在孩子学习时,家长应尽量看电视、少些应酬。

  小精灵儿童网作品(WWw.060S.COM),转载需注明出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纠正孩子的厌学心理的几种方法》摘要:没有时间与孩子进行沟通,忽略了孩子的感受,很少了解孩子的所思所想。 那们家长们要怎么样纠正孩子的厌学心理呢? 1、父母对孩子的期望值要合理。 现在的孩子大部分都是家庭中的独生子女,然而父母对子女期望过高...
相关文章厌学儿童的心理表现家长盲目批评易加剧孩子厌学
高考前厌学怎样纠正五种原因让孩子产生厌学情绪
每个自闭症孩子的父母都会经历心酸血泪史
孩子骄傲自满怎么办?聪明的母亲该怎么做?
弱智儿童的心理发展有什么特点?
二宝出生后,老大性情大变,我该怎么办?
儿童“注意力缺陷多动障碍”什么是
这些原因可致孩子罹患多动症
孩子课上不爱发言,怎么办?
抑郁症在线测试,测试你是否有抑郁症
教你怎样识别儿童的心理问题
孩子过度怕生 小心是自卑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