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厌学心理的主观原因

2014-09-23 小精灵儿童网站 作者:比勒 | 青少 厌学 成就 

  1.学习动机不足

  孩子的学习动机不足主要包括两个层次的因素,一个是浅层因素,这种因素就是无成就动机,就是指孩子在学习的过程中根本就没有成就感,对学习没有需求欲望。所以没有动机来学习。成就动机对自己的人生道路的信念非常重要,它将激励个体努力获得将来的成功;反之,一个人如果缺乏成就感那么将对他将来获得成功的机会造成很大的影响。

  青少年如果缺乏这种成就动机会限制个人的努力以及获得成功的可能性。主要表现在对他们对学习好坏不在乎;没有成就感的孩子同时也没有抱负和希望。他们对学习也会采取放弃的态度。缺乏奋发向上、刻苦学习的原动力。这些孩子一般都是出于被动的心理来学习,都是在家长和老师的管教下来无奈的完成任务。那些文化水平不高又做个体生意且财源茂盛的家长们,往往在不经意间误导了自己的孩子,促使孩子感觉到没有文化也一样能够赚大钱,从而厌学而追求享乐。负动机的反作用力非常大,她能持久而强劲地推动学生逃避学习,对于老师的苦口婆心、软硬兼施、循循善诱,往往被抵消,鈥溒舳环⑩澱叽笥腥嗽凇

  2.对学习兴趣的缺乏

  正处于成长期的青少年们,其兴趣的显著特点就是动摇性,这个时期的孩子们只要干扰因素强烈,就会随时发生转移。这些厌学的孩子们大多数都是将他们的兴趣由学习转移到了其他事情上去了。例如一些青少年会迷恋游戏和录像还有上网等,有些孩子原来是很优秀的由于一时的迷恋上了一些不健康的东西或事物,比如不健康的书刊或是打架斗殴还有寻求一些刺激等,导致了孩子从此以后没心学习,开始厌学。

  3、学习策略不当

  学习策略方法不是绝对的都是因人而异,从古至今是没有统一的模式和规律的。在学习过程中,孩子们必须对各门课程采用适合自己的、有效的一些策略,这些策略将会帮助学生有效完成各门课程的学习任务,直至完成学业。据调结果显示,60%的学生觉得鈥溕峡问崩鲜驳哪谌菸宜贫嵌,25.9%的学生鈥溕峡纬3W呱疋,或鈥湼揪吞欢鲜驳氖鞘裁粹,即使不懂在课后也不想弄懂,而且还经常抄作业,甚至是不写作业。还有29.4%的学生会认为鈥湵救嘶〔,学习太费劲了,即使努力了也不会有多大进步。鈥澱獠糠盅捎诓荒芡瓿稍て诘哪勘昊虿荒芸朔罢习耐,所以对学习产生焦虑,使自尊心和自信心受到挫折,或是失败感和内疚感增加,长时间的这样就形成了一种紧张而不安、带有恐惧的情绪状态。

  还有些学生为自己确定了过高的学习目标或抱负,虽竭尽努力但是感觉仍和目标相差甚远,这样就会给青少年学生造成心理压力很大,从而就会对学习产生消级情绪,阻碍学习,且恶性循环,这些学生缺乏探讨有效学习策略的能力,最终导致对学习没有兴趣,学业差,需借助外力促其学习。

  4、抗挫折能力较弱

  许多青少年虽然主观上好胜心强,有学习的愿望,但是要知道学习毕竟是一项很艰苦的事情,要想学习好是需要一定的时间及毅力的,目前的中小学生几乎都是独生子女,都是在父母的娇生惯养的生活中成长的。几乎什么事情都是父母安排好准备好的,因此很多学生坚持性差,意志薄弱。一旦在生活中碰到困难便打退堂鼓,学习也不例外,感觉学习吃力就会害怕去学、不愿意去动脑,长期的这样下去,便产生厌学情绪。

  小精灵儿童网作品(WWw.060S.COM),转载需注明出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青少年厌学心理的主观原因》摘要:负动机的反作用力非常大,她能持久而强劲地推动学生逃避学习,对于老师的苦口婆心、软硬兼施、循循善诱,往往被抵消,启而不发者大有人在。 2.对学习兴趣的缺乏 正处于成长期的青少年们,其兴趣的显著特点就是动摇性,这...
相关文章青少年是禁毒预防教育的重点河北承德公安局五条措施预防青少年犯罪
如何应对孩子网络心理病厌学儿童的心理表现
每个自闭症孩子的父母都会经历心酸血泪史
孩子骄傲自满怎么办?聪明的母亲该怎么做?
弱智儿童的心理发展有什么特点?
二宝出生后,老大性情大变,我该怎么办?
儿童“注意力缺陷多动障碍”什么是
这些原因可致孩子罹患多动症
孩子课上不爱发言,怎么办?
抑郁症在线测试,测试你是否有抑郁症
教你怎样识别儿童的心理问题
孩子过度怕生 小心是自卑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