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科版科学四下:《进一步观察岩石》教学设计

2014-09-22  | 进一 沉积 岩石 

  作者: 张凤娇

  【教材分析】

  《观察岩石》是教科版四年级科学下册《岩石与矿物》单元的第二课,是在学生对各种岩石进行了初步观察和分类的基础上,进一步认识岩石的第一课。本课书分两部分:猜测岩石的来历和火山喷发实验。对于猜测岩石的来历,学生的经验积累较少,并且缺乏进行科学推测的基础,教学有一定的难度,因此为了较好地达成教学目标,我把猜测岩石的来历作为本课书的第一课时。

  猜测岩石的来历主要是启发学生从结构、构造方面进一步观察岩石的特点,并根据这些特点运用自己的经验推测砂岩等沉积岩的形成过程。教学好这课书,将会对下一课认识火山岩的形成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学情分析】

  四年级的学生在日常生活中对于岩石已有了一定的感性经验,但对于岩石的形成,绝大部分学生没有深入考虑过这个问题,也没有接触过相关知识,更没有经历过从细致观察到推测成因这个科学研究的过程,因此对于成因的推测具有一定的难度。

  【教学目标】

  知识与技能

  1、通过一些有结构的观察活动,培养学生用多种方法观察岩石,并能根据观察所收集到的证据,对沉积岩的成因进行合理的推测。

  2、让学生通过动眼、动手、动脑,从不同沉积岩标本中,找到一些构造特征。通过对实验后的现象分析,引导学生把实验现象和自己的猜测建立联系,找到依据,解决鈥溗鞘窃跹纬傻模库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1、通过对科学探究活动的体验,渗透严谨求实的科学品质,创新求真的科学态度和鈥湴蒲А⒀Э蒲А⒂每蒲р澋目蒲Ь瘛

  2、培养学生尊重事实、尊重客观规律,认识到自然界是在不断发展变化的,并保持与发展学生乐于探究与发现自然界奥秘的欲望。

  3、培养学生乐于合作交流、尊重他人意见,敢于提出不同见解的科学品质。

  过程与方法

  亲身经历观察获取证据、推测成因的科学研究的过程,会简单建立模型。

  【教学重点】

  对沉积岩进行观察并对其成因进行推测。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教科版科学四下:“进一步观察岩石”教学设计》摘要:砂岩等沉积岩的形成过程。教学好这课书,将会对下一课认识火山岩的形成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学情分析】 四年级的学生在日常生活中对于岩石已有了一定的感性经验,但对于岩石的形成,绝大部分学生没有深入考虑过这...
相关文章除数是整十数的除法练习教学设计《找规律》(数)教学设计二
教科:《心中的风景》教学设计北师大:《我们赢了》教学设计
科教版《一杯水里能溶解多少食盐》课堂实录
科教版《马铃薯在水中是沉还是浮》课堂实录
科教版《树叶和人》课堂实录
科教版《连续测量一杯热水的温度》课堂实录
教科版《连通气球》课堂实录
教科版《吹气球》实录评价
教科版三上《比较水的多少》课堂实录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7《金钥匙》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6《花花衣》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5《喂,你好! 》教案(附教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