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重对学生的情感方面的培育和引导

2014-09-22  | 可通 阻碍 培育 

  通过网上学习、培训、听讲座、观看视频、参加交流、研讨等一系列活动,使我了解到了现今最前沿的一些教育理念、教学模式、教学设计的方法、一些教育专家成功的教学经验,真的使我获益匪浅。今后,我一定要把学到的东西运用在教学实践中去。通过这段时间的培训,我主要有以下几点体会:

  一、对于知识更新的认识

  作为一名农村教师,一线的实践经验是财富,同时也可能是羁伴。因为过多的实践经验有时会阻碍教师对新鲜知识的接受程度,也能一时地掩盖教师对于新知识上认识的不足,时间长了,势必会造成教师知识上的缺乏。缺乏知识的教师,仅靠原有的教学经验,自然会导致各种能力的下降甚至是缺失,这时原有的教学经验就成了阻碍教师教学能力发展和提高的障碍。所以,对于这种学习、培训,对于一个教师来说,是很有必要的,也是很有价值的。

  二、思想的提高,灵魂的净化

  十余年的农村教学工作,让我已经开始倦怠,抄不完笔记,迎接不完的检查,严厉的制度,一项又一项的繁重任务以及家长的难缠,学生的愚笨,领导的不理解,等等、等等。都是那么的让人感觉沉重,感觉窒息。我已不再有灵感。把教师当成了一种谋生的职业。对工作的厌倦之意,不平之心,黯淡之境令人神伤。可通过这段时间的培训,让我能用更高的视野去看待我们的教育工作,让我学到了更多提高自身素质和教育教学水平的方法。我知道了怎样更好地去关怀我们的学生,怎样让我们的学生在更健康、愉悦的环境下快乐的成长。

  通过学习培训,我意识到了自己在教学中的不足,让我更加的重视教学反思,在学习中反思,在反思中调整,在调整中提高。

  三、教师的角色

  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充分的相信、信任自己的学生,相信他们完全有学习的能力。应当把机会交给学生,平等参与学生的研究。教师把探究的机会交给学生以后,学生就能充分展示自己学习的方法和过程,教师也就可以在学生的展示过程中发现学生学习方法的不足之处,从而引导学生完善自己的学习方法。在教学中,我认为教师应该是组织者的角色。那么,怎样调动学生的思维参与到教师的课堂教学中去呢?我认为应当创设情景,巧妙地提出问题,引发学生心理的认知冲突,使学生处于一种急于知道真相的状态。为此教师要多给学生做、说的机会,让他们讨论、质疑、交流,围绕某一个问题展开辩论。这样,学生自然就会兴奋,参与的积极性也就会高起来,他们的才智就会得到大大的提高和发展。

  四、对学生的评价

  评价学生应该是真实,客观,多元化评价,多一把衡量学生日常表现的尺子,就会多出一批在各自方面优秀的好学生,而不能仅仅局限于学生的考试成绩,要注重对学生的情感方面的培育和引导,增强学生的民主意识。以学生的发展为出发点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我将静下心来,认真教学,将自己的教学质量的稳步提高。最终成为一名合格的初中历史教师,我要不断更新自己,努力提高自身的业务素质、理论水平、教育科研能力、课堂教学能力等。我相信只要通过自己不懈的努力,一定会有所收获,有所感悟。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注重对学生的情感方面的培育和引导》摘要:发展和提高的障碍。所以,对于这种学习、培训,对于一个教师来说,是很有必要的,也是很有价值的。 二、思想的提高,灵魂的净化 十余年的农村教学工作,让我已经开始倦怠,抄不完笔记,迎接不完的检查,严厉的制度,...
相关文章品德:一年级上 第三课 我爱老师注重情感教育 激发学习兴趣
评《雨后》一课建立写作档案 提高写作水平
2016小学年级组工作计划
2016-2017三年级第一学期英语教学计划
2016上学期六年级数学期中复习计划
2016上学期六年级语文期中复习计划
2016秋五年级班主任工作计划
2016学期小学书法活动工作计划
2016第一学期二年级上册语文科组教学计划
小学教师国培研修计划
2016-2017第一学期教务工作计划
2016年小学督导工作计划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