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的专业发展目标与发展计划的安排

2014-09-22  | 中运 发展 目标 

  一切为学生着想,给他们补救的机会,学会宽容他人,维护学生尊严,努力构建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

  1、学生存在的问题

  (1)缺乏阅读兴趣。学生在课外看电视或参加其他文娱活动的兴趣远远大于阅读的兴趣。

  (2)心理障碍严重,一方面学生在阅读过程中担心读不好被嘲笑;另一方面是学生自觉性低,出现不读书或少读书的现象。

  (3)阅读速度慢,阅读效率低。《新课标》要求在五年级,默读要有一定的速度,默读一般读物每分钟不少于300字,朗读速度一般在每分钟200字左右,经过观察发现,学生阅读速度不能达到《新课标》要求,从而导致学生阅读效率低。

  (4)阅读时间少,数量也偏少。根据调查发现每天有固定阅读时间的学生只占44%,大部分学生都不能达到《新课标》要求的阅读总量。

  2、主要原因

  (1)学生意识到阅读重要性,但阅读兴趣仍不高。几乎所有学生都能意识到阅读的重要性,但是在当今科学信息技术不断发展的现状下,大部分学生都认为看电视、玩耍,更有意思,因此就大大减少阅读时间甚至不阅读。

  (2)不重视基本阅读方法的指导和训练

  在语文阅读教学中,教给学生阅读的方法,让学生在阅读实践中运用阅读方法,是提高学生阅读能力,提升阅读水平的关键。因为学生只有掌握了默读、略读、边读边想等基本方法,学生的阅读才有可能根据阅读目的,选择适合自己的方法进行阅读,阅读能力和效率才能提高。因此,阅读方法的指导与训练应该也必须成为阅读教学的重要目标之一。教师对学生缺乏正确的、多元的读书方法的指导,以致学生阅读能力低下。很多教师把阅读仅看作是读懂一篇文章内容而已,主要以理解文章内容为目的。教师往往只注重引导学生去阅读、理解文章的涵义,而忽略教给学生完成这些学习任务所需要的方法,或者课堂上对于学生阅读方法的掌握、迁移、运用,缺少训练的时间和空间。所以学生在阅读中对文章的理解不够深入,难以领悟文章体现的情感。

  (3)学业的负担减少学生的阅读时间。随着科技的进步,学科分类越来越细,科目也越来越多,学生负担越来越重。在应试教育的影响下,学校过于注重学生的成绩,从而使课业塞满了学生阅读时间。

  通过远程教育的学习,我认真学习了许多专家、优秀教师关于语文教育教学的宝贵经验,对专家提出的语文教育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认真反思,充分认识到自己在语文教学、正确处理师生关系以及业务学习等方面存在的不足,逐步明确了自己作为一名新时期语文教师的专业发展目标,并制定了相应的专业发展计划如下:

  1、注重专业理论学习与实践,在反思中求发展

  利用课余时间,认真学习语文课程标准,有目的有计划地开展自己的语文教学,多读古今中外教育名篇,注重专业学习,学习先进的教育教学理论,用以指导自己的教育教学实践;注重学习阅读教育刊物中发表的优秀论文,学习同行好的教学经验和做法,从中汲取精华,根据自己教学中的实际情况灵活处理与运用,并不断进行认真、大胆地进行自我反思,扬长避短。

  2、构建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关注学生个性化发展

  改变自己过去在处理学生问题时态度过于严厉、对学生要求过于苛刻的做法,尊重学生个性差异,当学生在生活学习中出现问题时学会换位思考,多为学生着想,给他们补救的机会,学会宽容他人,维护学生尊严,努力构建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

  3、注重知识积累,丰富自己的文化底蕴

  语文学科涉及的知识面很广,所以,语文教师光学语文是不够的,除了掌握丰富的专业知识以外,还应该更多更广泛的学习其它学科的知识,既满足于文教学的需要,又满足个人发展的需要。

  除此之外,还要更耐心的在生活中学习,关注生活、留心周围事物,只有教师作生活的有心人,才会把自己的学生培养成为生活的有心人,学科学习的有心人。

  总之,在今后的时间里,我会以真挚的爱,真诚的心,以及有个性的课堂教学风格吸引学生。面对新的教育课程改革,我要把自己的全部知识和爱心奉献给学生、奉献给教育事业。我相信这也是每一个教师所追求的思想境界。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教师的专业发展目标与发展计划的安排》摘要:看电视或参加其他文娱活动的兴趣远远大于阅读的兴趣。 2心理障碍严重,一方面学生在阅读过程中担心读不好被嘲笑;另一方面是学生自觉性低,出现不读书或少读书的现象。 3阅读速度慢,阅读效率低。《新课标》要求在五...
相关文章三年发展计划学年个人发展计划
制定计划的前提如何制定幼儿园幼师个人专业发展计划
2016小学年级组工作计划
2016-2017三年级第一学期英语教学计划
2016上学期六年级数学期中复习计划
2016上学期六年级语文期中复习计划
2016秋五年级班主任工作计划
2016学期小学书法活动工作计划
2016第一学期二年级上册语文科组教学计划
小学教师国培研修计划
2016-2017第一学期教务工作计划
2016年小学督导工作计划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