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暴力犯罪者认知特点

2014-09-22 小精灵儿童网站 作者:比勒 | 青少 犯罪 认知 

  一个人认知水平的高低对个体行为存在着决定性的影响。对于一些犯罪青少年的认知水平虽然存在着一定的个体差异,不过从青少年暴力犯罪者固有的认知水平来看,少年犯的认知能力都比较低,同时他们认知的内容也都有缺陷,都表现出明显的与社会化要求不相适应的特点。

  一些暴力犯罪的青少年在辨认能力这个方面,都表现为不同程度的低下,这样导致他们的思维简单且智力偏低。

  一则对人或是食物的辨别能力特别差,缺少鲜明对比的标准,有的鹅时候导致自己犯罪却不知道错在哪里。

  二则少年犯在认识问题上比其他青少年更多的带有主观性和片面性,同时这些犯罪少年缺乏全面、客观的看待各种事物的一些能力,在考虑问题方面往往是以自我为中心;其行为也常不以客观条件为转移,从来不考虑社会的要求,本着我行我素的原则。由于以上所说的这些原因,因此就会导致他们对自己的暴力犯罪行为总是抱着侥幸心理,认为自己存在的不良以及犯罪行为不会被别人发现,从而也会影响了他们对自己行为的正确选择。而且一些少年犯的认知经常会被情绪所影响,认识事物时常为自己当时的情绪状态所控制,一般主要表现为缺乏理智和判断事物容易冲动等特点。所以往往会对他们考虑事物的因果关系造成一些消极的影响。

  少年犯的思想道德观和价值观和正常的少年相比较一般是很扭曲的。这些犯罪少年不仅缺乏最基本的道德观念、容易颠倒是非以外,而且他们当中的绝大多数对于法律的意识是比较淡薄的。和正常思维的少年相比他们采取的手段比较极端,不会通过正常的思维来满足自己的需求,而是通过攻击或是其他不正当的手段来获取情感或是物质等方面的需求。

  根据调查从青少年暴力犯罪者习得的犯罪方式方法来看,采取模仿他人作案的情况是比较严重的,在这个过程中青少年个体的神经系统起着调节和控制作用,不过他们通过观察学习和直接经验的学习等方式模仿他人的攻击行为。这种种攻击行为不是青少年与生俱来的,都是通过他们后天的学习获得的。

  青少年暴力犯罪者一般都是通过观察他人的攻击行为,然后让自己懂得了攻击性行为是怎样被完成的。在观察学习的过程中,识记、保持、再现等几个相互连接的记忆过程决定了观察学习的水平。

  青少年通过对成功的暴力犯罪范例的观察和直接经验的强化,在神经系统的控制下来学习,习得一些脱离原始犯罪手段的诸如麻醉、分尸、破坏现场、写恐吓信、使用假枪等方法。如果青少年个体在实施暴力犯罪后通过自身的认知感觉到了成功的体验或者得到了来自教唆犯的奖赏,其暴力犯罪行为仍可能被保持。

  小精灵儿童网作品(WWw.060S.COM),转载需注明出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青少年暴力犯罪者认知特点》摘要:知水平虽然存在着一定的个体差异,不过从青少年暴力犯罪者固有的认知水平来看,少年犯的认知能力都比较低,同时他们认知的内容也都有缺陷,都表现出明显的与社会化要求不相适应的特点。 一些暴力犯罪的青少年在辨认...
相关文章河北承德公安局五条措施预防青少年犯罪预防学校青少年犯罪的途径
多到“留守儿童”家里家访见网友应慎之又慎
每个自闭症孩子的父母都会经历心酸血泪史
孩子骄傲自满怎么办?聪明的母亲该怎么做?
弱智儿童的心理发展有什么特点?
二宝出生后,老大性情大变,我该怎么办?
儿童“注意力缺陷多动障碍”什么是
这些原因可致孩子罹患多动症
孩子课上不爱发言,怎么办?
抑郁症在线测试,测试你是否有抑郁症
教你怎样识别儿童的心理问题
孩子过度怕生 小心是自卑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