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神贯注

(四年级下册)

人教版小学语文四年级下《全神贯注》教学设计

2014-09-22  | 全神 贯注 全神贯注 

  教材分析:

  《全神贯注》是四年级下第七组内一篇课文。这是一篇略读课文,生动地记叙了法国著名雕塑家罗丹邀请奥地利作家斯蒂芬。茨威格到家里做客,自己却如痴如醉地投入到工作中,完全忘记了客人的事。课文并没有直接盛赞罗丹的全神贯注,而是抓住罗丹精雕细刻一座女像时的言行举止、神情动态来表现他的全神贯注。于无声处极至渲染罗丹的专注、投入以及对艺术的精益求精。文中对罗丹的语言、动作和神态描写极其生动传神,为我们生动地展现了一个工作时全神贯注、对艺术执着追求的大雕塑家的形象。

  学情分析:

  对于四年级学生,对记叙一个人的写作方法可能有初步的了解但不深入。因此,在本课教学中引导学习人物描写要抓住人物的语言、动作、神态等方面才能把人物写得丰满。

  教学目标:

  情感目标:

  懂得做事要有执著的态度和全神贯注的精神,培养一丝不苟的作风。

  知识目标:

  1、认识本课6个生字,结合上下文体会新词的意思。

  2、了解文章通过语言、神态、动作等描写表现人物品质的方法。

  能力目标:

  1、学生能够自主学习,掌握借助自读提示自主学习的方法。

  2、在感情朗读中感受人物形象和品质,领会鈥溔窆嶙⑩澋暮濉

  3、学会抓住人物语言、神态、动作体会人物精神。

  教学重点和教学难点:通过人物言行体会鈥溔窆嶙⑩澋暮澹懊栊慈宋锏姆椒ǎ涣凳导侍寤峥挝淖詈笠欢位暗暮濉

  教学时间:1课时

  课前准备:多媒体课件

  教学过程:

  一、 名言导入,引出人物精神

  (一)名言导入,揭示课题

  1、老师知道同学们平时很喜欢积累名人名言。今天老师带来了一句名言。(出示:人类的一切工作,如果值得去做,而且要做得好,就应该全神贯注。)指名读。

  2、读了这句名言,有什么疑问吗?(预设:这是谁说的?他是在什么时候说的?)今天,就让我们一起走进这句名言背后发生的故事中鈥斺敚ò迨榭翁猓喝窆嶙ⅲ

  (二)读准字词,了解内容

  1、出声自由读课文,读准字音,读顺句子。

  2、课件出示生词: 邀请 挚友 斯帝芬茨威格

  仪态端庄 端详

  叽里咕噜 吱吱响 痴痴地笑 哎哟 径直

  学生读准读音。指导学生读准外国人的名字,并让学生说说自己理解了的词语。

  3、再读课文,用上鈥溔窆嶙⑩澦狄凰滴恼碌闹饕谌荨

  4、简介罗丹和斯帝芬茨威格

  二、引导自学,感知人物精神

  (一)这是一篇略读课文,请同学们读一读导语部分,找到阅读提示里提示我们解决的问题。

  建议围绕阅读提示默读课文,划出文中最能表现罗丹工作时全神贯注的句子,读一读,可以在旁边写下自己的理解。

  (二)学生默读课文,自学。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版小学语文四年级下“全神贯注”教学设计》摘要:学目标: 情感目标: 懂得做事要有执著的态度和全神贯注的精神,培养一丝不苟的作风。 知识目标: 1、认识本课6个生字,结合上下文体会新词的意思。 2、了解文章通过语言、神态、动作等描写表现人物品质的方法。 能...
相关文章人教:《全神贯注》教学设计二沪教:《全神贯注》教学设计
人教:《全神贯注》教学设计一26 全神贯注(3篇)
浙教版四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新课标四年级语文下《生命 生命》教学设计
新课标四年级语文下册《触摸春天》教学设计
鲁教版四年级语文下《圆明园的毁灭》教案
人教版四年级语文下《圆明园的毁灭》教案
人教版四年级语文下《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教
新课标四年级语文下册《纪昌学射》教案
北师大版四年级语文下册《种一片太阳花》教案
北师大版四年级语文下册《一双手》教案
新课标四年级语文下册《扁鹊治病》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