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小孩子“补铁”时需要注意什么

2014-09-22 作者:yu佩佩 | 需要 铁剂 小孩 

  所谓补鈥溙澰谛《沙さ钠鹱挪豢纱娴淖饔茫碧馕蹲判矶辔侍狻I钪形颐蔷L揭『⒆硬固赡阏娴牧私獠固穑恳话慵页ざ疾捎萌枚锰敛固粗瘟拼瞬。谴蠖嗍瞬恢涝诜锰潦毙枰⒁馐裁矗裉炀腿媚汊溦亲耸柒潱

给小孩子“补铁”时需要注意什么

  鈥溙澰谛《沙さ钠鹱挪豢纱娴淖饔茫碧馕蹲判矶辔侍狻6纳し⒂浅Q杆伲捎谘萘康脑黾樱蕴男枰恳菜嬷龆唷2固侵凉刂匾模且魃鞑固灰俊

  小儿为何离不开鈥溙潱

  铁在人体中的主要功能是参与制造红细胞中的血红蛋白,而血红蛋白的作用,是将吸入的氧气运输到全身各组织细胞中,以维持生命。临床观察表明,缺铁的儿童由于血容量减少,使得携氧能力降低,就不能将氧气及时输送到体内各组织细胞中。

  儿童的生长发育非常迅速,由于血容量的增加,对铁的需要量也随之增多,如果在此时期儿童的日常饮食结构不合理,每日铁摄人量不能满足体内的需要,或者在婴幼儿期没有及时地添加含铁丰富的辅助食品,或者儿童有不良饮食习惯,如挑食、偏食或厌食等,均可能引起营养失衡,造成体内缺铁。另外,儿童患有肠道寄生虫病时,体内大量的铁会被夺走。慢性腹泻及消化不良等病症会对铁的吸收和利用造成障碍。

  小儿补铁 四个要点话你知

  1铁剂有哪些?

  目前常用的口服铁剂有硫酸亚铁(含元素铁20%)、富马酸铁(含元素铁33%)、葡萄糖酸亚铁(含元素铁12%)、琥珀酸亚铁(含元素铁35%)和力蜚能(含元素铁46%)等,临床应用较多的是硫酸亚铁。

  2.铁剂吃多少?

  按元素铁每日每千克体重4~6毫克计算,一次用量不应超过每千克体重1.5鈥2毫克。折合成硫酸亚铁每日每千克体重30毫克,富马酸铁每日每千克体重20毫克,2.5%硫酸亚铁每日每千克体重1.2毫升,均分3次服用。应用上述剂量,可达到最高的吸收效果,超过此量铁吸收下降,而且增加对胃黏膜的刺激。

  3.副作用有哪些?

  口服铁剂最常见的副作用是消化道反应,如恶心、呕吐、腹痛、腹泻、上腹部不适等。因此服用铁剂宜在两餐之间或饭后,这样可以减轻铁剂对胃肠道的刺激。对少数消化道反应比较强烈的小儿,可选用刺激性小的葡萄糖酸亚铁,或从小剂量开始,如开始先用常规剂量的一半或三分之一,待消化道反应消失后,再逐渐增加到全量。

  4.铁剂怎么吃?

  铁剂应用温开水送服,不宜用茶水,因茶叶中含有鞣酸,能与铁结合形成难溶的铁盐,从而妨碍铁的吸收。服用铁剂糖浆或溶液剂时,应该用吸管,以防牙齿变黑。

  提示:

  补铁是至关重要的,但是要谨慎补铁不要过量,如果儿童体内的铁过量,结果会适得其反。同时生活上也要注意食物来源的多样化,注意平衡膳食,并定期到儿童保健部门诊检查。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给小孩子“补铁”时需要注意什么》摘要:将氧气及时输送到体内各组织细胞中。 儿童的生长发育非常迅速,由于血容量的增加,对铁的需要量也随之增多,如果在此时期儿童的日常饮食结构不合理,每日铁摄人量不能满足体内的需要,或者在婴幼儿期没有及时地添加...
相关文章芝士鲜奶汤芝士鲜奶汤
芝士鲜奶汤美味饮食:芝士鲜奶汤
4至8岁是儿童性早熟高发期 这些食物少吃
春节假期别让孩子吃8种零食
婴幼儿不爱吃水果好吗?只怪家长太懒孩子身体发
宝宝只吃素不吃肉好吗?这3点危害对婴幼儿生长发
给婴幼儿养胃 须掌握八个秘诀
儿童消化不良?要注意三个原则
宝宝喝牛奶前 先吃淀粉类食物能更好地促进营养吸
宝宝爱吃零食怎么办 有哪些零食适合宝宝吃?
小儿咳嗽的食疗方法安全且健康
儿童有白发竟因吃了这些食物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