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人格与社会发展的规律

2014-09-22  | 青少 逆反 中枢 

  一、逆反心理

  中枢神经系统的兴奋性过强是青春期少年逆反心理的生理因素。在青春期初始阶段,与性相关的中枢神经系统的活动明显增强,但性腺机能尚未成熟,个体的中枢神经系统处于过分活跃状态,使得孩子对于周围的各种刺激过于敏感,反应过于强烈。

  自我意识的高涨是导致逆反心理的一个重要原因。他们希望确立自己的身份,塑造理想的形象,渴望得到父母、同伴和社会的认可。在这个寻求心理定位的过程中,往往产生一些过于理想化的设想,过于急切,因而难免遭遇挫折。他们将失败的原因归咎于成人的阻力,所以对长辈的叮嘱与劝告感到不耐烦,从而产生对抗情绪。

  独立意识是逆反心理产生的另一个重要原因。随着独立能力的加强,青春期少年迫切要求更多的自由,他们把父母的关照和爱抚视为获得独立的障碍,将老师及其他长辈的教导看成是对自身发展的束缚,所以对这些他们认为是影响他们自由发挥,展示自己才能的外在力量产生不同程度的排斥。

  逆反心理在青春期少年身上或多或少普遍存在,表现的方式多种多样。有时孩子以鈥湻绫┦解澋姆绞蕉钥雇庠诹α浚惹坑玻僦勾直G樾骷ざ保魏稳暗级嘉藜糜谑拢潞罄渚蚕吕矗纯骨樾飨Ы峡臁S行┣榭鱿潞⒆硬恢苯佣プ不蚍纯梗捎靡恢掷涞奶龋员鹑说囊饧萌糌栉牛讨醇杭U庵肘溍脐疋澋那樾鞑灰资柰ê拖汀S械氖焙颍⒆佣砸桓鋈四骋环矫娴牟宦赡芾┥⑽哉飧鋈说娜谭穸āT诜锤星樾鞯淖笥蚁拢侨菀自谑欠桥卸仙喜Щ蠡蚱睿恍┱返亩髋懦獾簦舛院⒆拥某沙げ焕

  二、情绪状态

  青春期少年的情绪表现时而如疾风骤雨,强烈、狂暴,时而又清风流水,温和、细腻。他们的情感表达不再像幼儿时期那样直白和充分,逐渐失去了那种毫无掩饰的单纯和率真。他们的情感经过控制和修饰以更缓和、含蓄的形式表现出来,有时甚至带有表演的痕迹,略显造作。但不要笑话或指责青少年的做作,那是他们在尝试一张张面具,试图找到真正的自己。他们的情绪体验也不再单一和粗糙,而是越发丰富和细致。情绪感受不仅仅由外部刺激引发,有些还来自主观思考和遐想。比如,许多孩子读了一部文学作品以后,会长时间地沉浸在某种情绪中。青春期少年情绪体验虽然强度很大,但并不深入,因而常常表现出情绪多变,从一种情绪很快转为另一种情绪。他们一会儿高兴,一会儿悲伤;一会儿为美好而欣喜,一会儿又为丑恶而愤怒;一会儿热爱生命,一会儿又迷恋死亡。这是因为他们的抽象思维刚刚觉醒,内心仍受情感支配。他们用心在看世界,还不能完全理智地区分自己的内部生活和外部世界,因此形成新的思维能力的任何新发现,都会引起强烈的情感震动。而新发现总是层出不穷,又时时相互矛盾,在没有能够深入理解其根源时,做到冷静客观的反应几乎是不可能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青少年人格与社会发展的规律》摘要:始阶段,与性相关的中枢神经系统的活动明显增强,但性腺机能尚未成熟,个体的中枢神经系统处于过分活跃状态,使得孩子对于周围的各种刺激过于敏感,反应过于强烈。 自我意识的高涨是导致逆反心理的一个重要原因。他...
相关文章孩子们今天玩什么?关注儿童青少年发展
“小时候”社会教育活动在全国启动河北承德公安局五条措施预防青少年犯罪
每个自闭症孩子的父母都会经历心酸血泪史
孩子骄傲自满怎么办?聪明的母亲该怎么做?
弱智儿童的心理发展有什么特点?
二宝出生后,老大性情大变,我该怎么办?
儿童“注意力缺陷多动障碍”什么是
这些原因可致孩子罹患多动症
孩子课上不爱发言,怎么办?
抑郁症在线测试,测试你是否有抑郁症
教你怎样识别儿童的心理问题
孩子过度怕生 小心是自卑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