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防止你的孩子成为逆反少年

2014-09-22  | 逆反 中包 孩子 

  青春期的孩子多多少少都会有些逆反心理,而孩子的这些心理又与所处的环境以及教育逃脱不了干系,孩子逆反的言行发生在受教育过程中。一般情况下,教育的内容是正确,健康,善意的,但是孩子不乐意接受。孩子的鈥樁钥光澏嗪筒坏钡慕逃绞接泄兀娣吹某潭纫睬嶂夭灰弧U庵中形谇嗌倌曛浜芷毡椋1豢醋鞑涣夹形

  孩子逆反,父母的错误如下:父母不切实际的期望,希望孩子成龙成风,拔苗助长,让孩子心生厌烦:对孩子太严厉,时常讽刺、挖苦孩子的失败,不顺从,压抑孩子的好奇心,把孩子的探索当瞎闹,给予打骂,限制,反复唠叨,喋喋不休,一个错误或道理重复无数遍。

  由上可知,孩子成为逆反少年,父母脱不了干系。但是,逆反并非一无是处,它也有正面效应。研究显示,逆反心理中包含诸如自我意识强,勇敢,好胜,有闯劲,求异、创新的积极心理品质。父母只要引导得当,逆反心理也能在孩子的成长巾发挥积极作用。

  父母是孩子最早的老师,但是如果想做孩子最好的老师,对于孩子今后的健康成长就是种保证。孩子和父母的心理产生距离,就会出现逆反心理和逆反行为了,孩子的逆反其实很多时候是父母给了孩子逆反的机会。

  真正爱孩子的父母,应该是理解孩子,细心观察孩子的父母,相信每位父母都可以成功扭转孩子的逆反。

  逆反是孩子成长的必经阶段,是孩子体会独立,走向成熟的阶段。成功父母要做个好的引路人,帮孩子快速走过这段泥泞期。

  一、和孩子做朋友,多进行沟通

  青春期的孩子也有与父母交流,沟通的强烈愿望,父母别因为工作忙,忽视了和孩子的情感交流。父母要多陪孩子参加他们感兴趣的活动,谈他们感兴趣的话题,做孩子的朋友。

  很多时候,父母不愿意走进孩子的世界,从而和青春期的孩子越来越远。父母若能成为孩子的朋友,以朋友的角度采给予教导,孩子也乐意接受。

  二、平等的对待孩子,不要用命令的语气

  父母常慨叹,鈥溛叶际俏愫冒。阍趺淳褪遣惶b澑改杆档妹淮恚娜罚痰甲肿纸鹧裕种锌希墒蔷褪怯锲芳眩煤⒆优懦狻G啻浩诘暮⒆樱娣锤改复逾溍钼澘肌C畹目谄煤⒆泳醯帽谎党猓呐滤档枚裕不岬种疲蛭惺懿坏阶鹬亍

  尊重体现在父母同孩子的对话中,父母先要乐意同孩子说话,然后认真倾听孩了的谈话,最后尊重地提出建议。每个孩子都有是非观,他们渴望独立的同时也渴望尊重。父母少用命令的口气,多用商量,尊重的语气来提意见,孩了更乐意接受。

  三、把孩子当成大人来对待

  青春期的孩子为什么逆反,不尊重父母的决定?原因一.他们认为自己长大了,要独立了,原因二,孩子觉得受压制了,不被认可时想挑战权威。总之,父母若把孩子当大人看,他也会尊重这份信任,父母若把他当孩子看,他依然会我行我素。

  父母让逆反的孩子参与家庭事务的决断,就是在肯定他的成熟,认可他是家庭中重要的一分子。这种信任,会让孩子更感动,也更希望走向真正的成熟。

  父母让孩子参与家庭事务,逐渐培养出孩子的责任心。一个对家庭有责任意识的孩子,就会更在乎、尊重父母的感受。他能够理智行事,不肆意鈥湺钥钩け病

  四、倾听孩子的意见

  孩子言行逆反时,父母别一味压制、责骂,要听一听他的鈥溎娣粹澮饧8改负秃⒆泳龆弦患鲁鱿肘敼阋饧制纾浞至私夂⒆拥南敕ê笤僮鼍龆ā

  父母和孩子问出现矛盾,不能一味说教,完全不顾子女的感受。如果孩子做的事需要干涉,也应采取适宜的方式,不能不尊重孩子。父母要仔细听完孩子的鈥溎娣础R饧缓笤倬龆ㄔ趺醋觥W鹬睾⒆拥囊庠福闾⒆拥男挠铮芄桓玫刂傅己⒆印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怎样防止你的孩子成为逆反少年》摘要:母只要引导得当,逆反心理也能在孩子的成长巾发挥积极作用。 父母是孩子最早的老师,但是如果想做孩子最好的老师,对于孩子今后的健康成长就是种保证。孩子和父母的心理产生距离,就会出现逆反心理和逆反行为了,孩...
相关文章孩子“逆反期”的危害孩子正“逆反”父母怎么办?
孩子不听话 可能到了“逆反期”逆反心理的双面性
每个自闭症孩子的父母都会经历心酸血泪史
孩子骄傲自满怎么办?聪明的母亲该怎么做?
弱智儿童的心理发展有什么特点?
二宝出生后,老大性情大变,我该怎么办?
儿童“注意力缺陷多动障碍”什么是
这些原因可致孩子罹患多动症
孩子课上不爱发言,怎么办?
抑郁症在线测试,测试你是否有抑郁症
教你怎样识别儿童的心理问题
孩子过度怕生 小心是自卑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