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正确的判断新生儿的呕吐症状呢

2014-09-19 作者:刘秀丽 | 新生 新生儿 呕吐 

  从妈妈法子宫内走出来,面对着充满新奇的世界,宝宝们却没有那么好的抵抗力。呕吐是新生儿时期常见的症状之一,由于食管、胃的反方向蠕动,伴腹部肌肉强烈的收缩所引起。呕吐可以是由于一些无关紧要的因素(如吸入过多的空气),也可能是某些凶险疾病(如脑膜炎、肠闭锁等)的征兆,因此在诊断尚未明确之前必须予以足够的重视。

如何正确的判断新生儿的呕吐症状呢

  首先要区别是鈥溡缒题澔故氢溑煌骡潱缒淌侵溉橐河尚《诮巧倭恳绯觯孀拍炅涞脑龀ぃ缒滔窒蠡嶂鸾ハАE煌率俏改谌菸锎罂诘呐怀觥8菖煌路⑸氖奔溆肱煌挛锏男灾士梢钥悸俏

  (1)羊水吞入 在分娩的过程中吞咽了羊水,刺激胃,在生后当日或第2日起出现多次呕吐,待羊水吐尽后呕吐可以减少。可用4%的碳酸氢钠洗胃缓解症状。

  (2) 先天性消化道畸形 如食管闭锁,呕吐特点为每次喂奶后立即呕吐,呕吐物中没有成形的奶块,因为奶汁尚未与胃酸结合;如果食管闭锁合并食管气管展者,在喂奶时可以出现呛咳或窒息。肠道或肛门闭锁常在出生后24小时出现频繁的呕吐,呕吐物中含有胆汁或粪便,伴有上腹部胀气。生后不能排出股便。

  (3) 胃肠道疾病 如贲门松弛的新生儿,呕吐时并不费力。幽门痉挛者,在喂奶后短时间内出现呕吐,常常发生在新生儿早期,呕吐呈喷射状;如在喂奶前口服阿托品可以改善呕吐的症状。幽门肥厚性狭窄,呕吐亦为喷射状,仅次数频繁,以男孩多见,有便秘,口服阿托品治疗无效。巨结肠也可以引起呕吐,症状出现较早的病例,在生后1星期内出现腹胀、呕吐、便秘,经开塞露通便或生理盐水灌肠后排出大量胎粪。

  (4)脑部疾病 新生儿颅内出血、硬脑膜下血肿等出生后不久即有呕吐,多为喷射状,同时伴有哭声尖、有紫绀、惊厥、昏迷等症状。新生儿脑膜炎,常先由败血症引起,除有上述症状外还有局部感染的症状。

  一旦发生呕吐应立即把患儿的头部转向一侧,以免呕吐物吸入肺部,造成窒息或吸入性肺炎。因反复呕吐总有疾病存在,加上呕吐后容易发生脱水及电解质的紊乱,因此必须去医院诊治。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如何正确的判断新生儿的呕吐症状呢》摘要:点为每次喂奶后立即呕吐,呕吐物中没有成形的奶块,因为奶汁尚未与胃酸结合;如果食管闭锁合并食管气管展者,在喂奶时可以出现呛咳或窒息。肠道或肛门闭锁常在出生后24小时出现频繁的呕吐,呕吐物中含有胆汁或粪便,...
相关文章如何正确区别新生儿溢奶与呕吐新生儿呕吐的常见原因有哪些?(上)
正确区别新生儿溢奶与呕吐怎样正确区别新生儿溢奶与呕吐
自然分娩有多疼 拉玛泽呼吸法
如何增加自然分娩的几率 自然分娩后阴道会松弛吗
自然分娩的好处 孕妇自然分娩全过程
什么是水中分娩 水中分娩的好处
拉玛泽呼吸法什么时候练习 拉玛泽呼吸法的原理
产后护理护理怎么办 产后护理重点
缓解孕妇便秘五良方 便秘带来的害处
产后宫寒吃什么 保护子宫的注意事项
影响新生儿脐带脱落的原因 早产儿脐带如何护理
为什么要保存脐带血 脐带血保存费用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