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对我的学生说一声“谢谢”

2014-09-15  | 逆反 心理 贴画 

  这一学期,有一个班因为课堂纪律问题一直让我有一点头疼。有的时候,我满怀信心的走进教室,却非常沮丧的走出来,因为班上有那么几个男生,他们不是单纯的调皮不听讲,而是对老师带有明显的逆反心理。他们对你所说的话不屑一顾,上课时读的时候漫不经心,或者根本不读,写的时候潦草了事,无论说什么都是一副油盐不进的样子,令我非常有挫败感。刚开始的时候,遇到看不过去的情况我便直接进行批评,本来就有逆反心理的孩子将头偏向一边,看都不愿看我,显然对我非常的不满和蔑视。我知道,五年级的孩子已初步形成了自己个性和世界观,自我意识开始展露,但又没有正确的是非观,如果一味的在课堂上对其打压,其后果当然是他们和老师会在心理上离得越来越远,轻则不喜欢我这个老师,我上课的时候不听讲;重则从小不喜欢英语这门学科,甚至会影响以后的英语学习。这样的后果,是我不无论如何也不愿看到的。

  为了不激化我和他们之间的矛盾,有一段时间我故意忽视他们的存在,不刻意叫他们答问,上课时如果捣乱影响了别人就说一说,也没有太严厉的批评,同时,我加大了对其他学生表扬的力度,给表现好的学生发贴画,五个贴画兑现一个小奖品,希望对别人的表扬能引起他们的羡慕,能激发一点他们参与的积极性。

  然而,事情并没有按照我的设想发展。半期过去了,那些学生有一部分仍旧很认真,有一部分的仍旧不听讲,而且上课讲话的人还有越来越多的趋势......终于有一天,我在班上发脾气了。那天火很大,学生们在下面鸦雀无声。其实我很讨厌自己上课的时候发火,因为我觉得那显得自己很无能,也很没有风度。发完脾气后的我感觉非常不好,甚至对自己今后的教学产生了怀疑。

  令我没有想到的是,第二天我到那个班去上课,纪律居然出奇的好。那几个一直很顽劣的孩子,上课的时候虽说不是非常认真,但进步真的挺大。有一个上课从来不听讲的男生,他曾经因为上课的时候将英语书撕来玩令我非常的生气,那天他居然举手回答问题,我由衷的觉得高兴,抓住时机表扬了他。那一天的课堂,真的令我觉得十分感动。

  今天又是在那个班上,那几个从来不举手的学生也开始举手了,这表明他们已经自觉自愿的参与到课堂中来了。分组朗读的时候,学生们的声音一组比一组大,这在这个班以前是从来没有过的现象,当然这其中也有人是故意大声喊叫,正常的教学秩序不需要他们这样做,但这样的现状至少告诉了我他们是在随着老师的引导在走,他们没有游离于教学的情境之外。

  我知道,教学是一个很复杂的过程。教学中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教师们总会觉得有一些不太如意的情况发生,如纪律、师生间的配合、教学效果等等。这样的因素也常常会困扰我,引起我的一些想法与思考。

  这段时间我和这些孩子们的相处令我的思想发生了很多的变化,从沮丧到欣慰,其实也不是一个非常漫长的过程。我想,我应该对这些学生说一声“谢谢”。是你们的存在,让我在工作的过程中心理上发生了很多的变化,是你们引起了我的思考,是你们让我体味了教师这个职业的多种况味。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想对我的学生说一声“谢谢”》摘要:感。刚开始的时候,遇到看不过去的情况我便直接进行批评,本来就有逆反心理的孩子将头偏向一边,看都不愿看我,显然对我非常的不满和蔑视。我知道,五年级的孩子已初步形成了自己个性和世界观,自我意识开始展露,但...
相关文章过生日心存感激
小三角龙历险记(2)非常不错的(六 * 一)主持串词
班级德育工作管理制度
班主任如何优化班级管理资源
“勤严细实”的小学班级管理绝招
小学班主任班级管理经验交流材料
班主任工作交流材料 班级文化建设感想
小学教育故事 我帮班主任开晨会
小学一年级《家长开放日》活动总结
班主任经验交流材料
小学班级管理心得 班主任工作中运用赏识教育的意
中队活动案例 争做文明六小人活动方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