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家教实践心得

2014-09-13 小精灵儿童网站 作者:小巴斯 | 小星 实践 师范生 

  今年暑假我的实践工作是在作为家教老师在学生家里为一名初二的女生补习英语。作为一名师范生,毕业之后走入教室是多数人的不二选择。实践是一个师范生成为教师的必经之路,教育辅导作为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引导学生掌握基本的学习技能方面发挥着相当的作用。一对一的辅导没有站在教室里讲台上的授课体验,但它的好处在于近距离接触可以更全面地了解学生的学习和心理状况,并对各种情况采取相应的措施帮助学生提高学习水平。这次实习虽然只有短短的20天,却同样令我生出许多感触。

  首先,在实践中我感触最深的是作为一名合格的老师应该保持的心态——耐心,真诚,平等。

  实践过程中我发现,有一个大家都懂我也知道的道理经常会被无意识忽略——年龄差距所导致的理解和接受能力的差距。我辅导的学生名叫小星,讲解知识的时候,我认为简单好理解的部分,比如可数名词复数的变化,小星也需要反复地琢磨才明白;或者5分钟前讲的知识,再让她做练习也常常不知如何下手。最初我感觉疑惑,后来想想,应该是小星对英语不熟悉造成的结果。英语是一门外来语,语言系统与我们熟悉的母语中文存在着不小的差异,再加上不可时间已是暑假后一个月,久不接触自然生疏不少。我们补习用的是初中总复习的参考书,书上的描述我懂,但小星似乎不理解,有时我需要转换几种形式才能找到让她明白其中含义的讲法,彼刻,作为老师的存在感尤其地强烈。通过这两种现象,我更深地体会到了要求老师“耐心包容”的含义,已经有一定自我学习能力的初中生尚且如此,今后我要频繁接触的年龄更小的小学生,想必需要更多地耐心呵护。

  此外,学生的学习情绪是否良好是教学工作中举足轻重的问题。小星所在的学校原本不值得暑期作业尚未完成,为了配合英语补习我另外添置了相应的练习,小星觉得麻烦又烦躁;再加上练习不会做的沮丧和“别人旅游我补课”的心酸,又是在天气闷热的夏季,小星产生了消极情绪,逃避做作业甚至偶尔有“反正我不会做再多也是错,干脆不要浪费时间”的想法。初中生对老师已经没有小学的那种信赖和崇敬,更何况还是个补习老师,就更不好哄劝,思虑再三,我决定先解决小星的情绪问题。和小星聊聊天谈谈女孩子的心事,对她之前的成绩多加肯定,并鼓励她继续坚持。课时虽然被耽搁,但时间的流逝同样带走了小星消极的情绪,才能保证接下来课程的有效性。老师的一句无意之言可能是动力也可能是枷锁,尤其对敏感的女生和学习成绩不好的同学来说,影响力可能更大。试问如果老师缺乏耐心与爱心,有怎么照顾敏感的孩子们呢?温柔而有耐心,真诚负责地教导学生,这样的老师才能对得起家长的托付和社会的信任。

  小精灵儿童网出品(Www.060s.com),转载需注明出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暑期家教实践心得》摘要:程中我发现,有一个大家都懂我也知道的道理经常会被无意识忽略——年龄差距所导致的理解和接受能力的差距。我辅导的学生名叫小星,讲解知识的时候,我认为简单好理解的部分,比如可数名词复数的变化,小星...
相关文章秋天真美丽暑期见闻
围棋家教的作用深圳大学藏龙卧虎家教中心欢迎您
怎样教育孩子学习?孩子不喜欢学习怎么办
如何培养学生顽强学习的毅力
语文教学目标规范表述方法
好教师第一步应做一位好家长
小学双语课堂教学媒介语调查分析与建议
小学数学教学工作心得体会
教师个人教学经验
小学生自主学习的培养
工作经验交流发言稿 我是如何当好班主任的
如何培养和激发学生学习英语兴趣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