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悟生活

2014-09-10  | 炎陵县 老王 炎陵 | 高二上 作文 
   1100字作文:领悟生活

湖南省炎陵县第一中学218班 段亚波

  

  小时候,每次赶集,母亲都会买些糖果回来给我和姐姐吃,每次把糖果分完后,我都会乘姐姐不注意时,伸手往她的那份糖果里一抓一大把,再转身一溜烟跑了,然后躲起来看姐姐那眼泪在眼眶里打转且气息败坏的样子,特好玩。那时,我想:生活,就是每天和姐姐抢糖果吃。

  

  上学了,每天都和同学们嘻嘻哈哈,有时吵嘴,有时又和好,然后再吵嘴,再和好,如此循环往复。期末后,拿着第一名的好成绩和“三好学生”的奖状,匆匆忙忙地往家赶,还没到家门口就大声炫耀起来:“我得第一喽,我当”三好学生”了!”然后就看到父母那两张布满皱纹但仍显得很高兴的脸。于是,我就想:生活,就是每次在考试中拿第一,让父母高兴,让老师夸奖。

  

  带着彷徨忧郁、畏惧和些许激动,我走进了高三,才真正领略到了生活的滋味:老师发试卷的速度就像冬天下雪一样——纷纷扬扬。每天除了教室便是食堂,要不然就是寝室。竞争太强烈也太残酷了,每天的睡眠时间不超过六个小时,其余的时间大都埋没在那些枯燥无味的公式、定理里。我忽然觉得生活是一份很累的差事,是一种负担,是一种无法说出的痛。

  

  隔壁老王走了,送葬那天,看到老王家人那哭得死去活来的样子,我的心也抖了一下,又忽然明白,生活其实很美好,有亲戚朋友的相互关怀,有爱人的理解,有儿媳的孝顺。原来,生活是一种责任,对爱自己和自己所爱的人的一种责任。

  

  七岁的孙女儿扶着我到公园散步,呼吸着早上清新的空气,心里有种说不出的舒服感。孙女儿忽然停下,扶着我坐下,然后走近草坪旁,伸手把里面的垃圾捡出来扔进垃圾桶,转过身眨着大眼睛对我说:“雷锋叔叔说过做人就是为别人服务。”望着孙女儿那天真的脸和那天边刚升起的太阳,我感到自己的确是老了。我终于明白:生活,就是为别人服务的。可惜,我以前不曾做到。

  

  医院里,儿子、媳妇、老伴、孙女儿以及一些其他的亲戚朋友聚集在一间病房里,守候着我。我得走了,来到这个世界的时间太长了,我应该消失了。望着他们那一双双充满悲伤、惜别的眼神,我多想告诉他们:生活,就是要尽可能地好好活着,为自己,也为别人。

  [点评]

  这篇文章最大的特色是运用镜头剪接法结构全篇。作者摄取了生活中的六个富有典型性的镜头,通过具体的生活片段,写出了“我”的领悟,构思可谓新巧,立意也颇深厚。全文尽管不乏精彩句,如“老师发试卷的速度就像冬天下雪一样纷纷扬扬”等语句就是亮点句,但整体语言还是非常质朴的。像这样扬“剪材”之长避“文采”之短以构思取胜的文章,对于那些文采稍为欠缺的同学来说,只要平时多加训练,是不难做到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领悟生活》摘要:好玩。那时,我想:生活,就是每天和姐姐抢糖果吃。 二 上学了,每天都和同学们嘻嘻哈哈,有时吵嘴,有时又和好,然后再吵嘴,再和好,如此循环往复。期末后,拿着第一名的好成绩和三好学生的奖状,匆匆忙忙地往家赶...
相关文章看了《奶奶的白发》一文教学片段后的感想感恩生活
理解,操练,表达──小学英语讲练教学结构语文天地八
[作文]送伞 彭令闻
[小说]梦之精灵 吟风
[诗词]风海相册 吟风
[诗词]春天来了 王宇轩
[诗词]大自然的奇妙精灵 写给保护野生动物 冰冰秀
[诗词]小雨 邱卓悦
[诗词]菊花 江欣怡
山水画 孙世豪
时间 高一晨
[作文]我的小小梦想 崔翔宇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