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味数学《钟面上的角》

2014-09-09  | 钟面 如图 分针 

  钟面上的时针和分针不停地转动,可以组成许多大小不同的角。今天的数学课上,四(1)班的同学们正在研究这些角。

  “什么时候时针和分针组成的角是直角?”杨老师微笑着问同学们。

  冬冬第一个想到了答案,他站起来回答:“3时(如图1)。”

趣味数学《钟面上的角》

  “为什么呢?”

  “因为6时的时候,时针和分针组成的角是平角,180°,所以钟面上每个大格对应的角是180÷6=30°,3时的时候,时针和分针之间有3个大格,此时时针和分针组成的角是30×3=90°,正好是直角。”冬冬慢条斯理地说。

  芳芳也不甘落后,大声说:“9时的时候,时针和分针组成的角也是直角(如图2)。”

趣味数学《钟面上的角》

  芳芳的话音刚落,明明马上说:“还有3时半和9时半,那时时针和分针组成的角也是直角。”

  许多同学都点点头,对明明的说法表示赞同。

  杨老师笑了,说:“明明说的对不对呢?我们来验证一下吧。”说着,杨老师拿出一个时钟,让明明亲自拨时间。明明信心十足地走上讲台,接过杨老师手里的时钟,很快拨到了3时半(如图3),拨完一看,愣住了,居然不是直角,这是为什么呢?

趣味数学《钟面上的角》

  同学们都开动脑筋认真思考起来,聪聪第一个举手发言,她解释说:“3时半时,分针指向6,但时针没有指向3,因为从3时到3时半过了30分,时针也在向前走,这时指在3和4的中间,所以时针和分针组成的角不是直角,而是锐角。”

  “那你知道是多少度吗?”杨老师追问道。

  还没等聪聪说话呢,明明已经喊出了答案,“是75°,用90-30÷2=75°。”

  “哦,那9时半时(如图4),时针和分针组成的角是什么角?这个角是多少度呢?”杨老师继续追问着同学们。

趣味数学《钟面上的角》

  四(1)班的同学们又积极思考起来。亲爱的同学们,你们知道答案吗?快开动脑筋想一想吧。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趣味数学“钟面上的角”》摘要:3时半和9时半,那时时针和分针组成的角也是直角。 许多同学都点点头,对明明的说法表示赞同。 杨老师笑了,说:明明说的对不对呢?我们来验证一下吧。说着,杨老师拿出一个时钟,让明明亲自拨时间。明明信心十足地走...
相关文章幼教大班数学教案-认识时钟《认识钟表》教学设计
小学数学第四册第五单元试卷(A)“认识钟表”案例
趣味数学故事 约瑟夫问题与因式分解
趣味数学故事 二战中的数学
趣味数学故事 生活中的几何图形
趣味数学故事 天才与疯子
趣味数学故事 数的诞生
趣味数学故事 免费的午餐
趣味数学故事 杯子里的互质数
趣味数学故事 挑战出来的公式
趣味数学故事 充满数学的旅途
趣味数学故事 戏说颠倒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