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岁是培养宝宝独立意识的开始

2014-09-05 小精灵儿童网站 作者:三叶草 | 独立 宝宝 发育 

   独立指单独的站立或者指关系上不依附、不隶属。依靠自己的力量去做一件事情。那么对于还处在幼儿期的孩子来说,该从何时开始宝宝的独立性呢?

两岁是培养宝宝独立意识的开始

  当宝宝长到期两岁的时候是独立发展最快的阶段,有的妈妈发现昨天还在自已抱里撒娇的小宝宝,今天就突然要闹独立了,凡事都想自已动手,明明自己做的不好,还不许他人帮忙,父母如果还想帮忙,孩子就会发脾气。有的家长不理解,认为孩子变得不听话了,其实这是幼儿在成长过程中必不可少的一个阶段,这也是宝宝成长的一个进步。教育专家也提出过,凡是孩子自已能做的事情,要让他们自已做。

  促进大脑发育

  孩子的年龄越小,其生理和心理之间的关系也就会越加紧密,也说是手的灵活性直接关系到脑的发育。人体的身体各部位的动作发展是需要大脑的协调支配的,同时这一系列过程也是在促进大脑的发育。所以家长要多让孩子自已做事,增加锻炼机会,这不仅是对生活能力的培养也是促进孩子大脑发育和健全的一种方法。

  自信心的增强

  增强孩子自信的方式有很多,其中不仅是家长的表扬和鼓励,还有自己动手完成一件不能完成的任务时所带来那种成就感,这也是单纯的言语鼓励体会不到的。当孩子在开始遇到困难时,家长可以在不影响孩子情绪的情况下,从旁给予一些适当的指导,在孩子战胜困难后会使得他们的信心百倍。

  适当加以引导

  一般在孩子两岁时,这种独立意识已经产生了,但是却由于身体的各项机能还未达到他们自身想要达到的水平,还需要成人的帮助。家长在这时可以根据孩子的水平在决定要提供何种程度的帮助来支持孩子的支持。当然,言语的指导也是必不可少的。因为两岁的孩子正在处于语言发展的敏感期,一些直观的语言和形体动作也是帮助宝宝了解的最好工具。

  幼儿的独立意识和能力并不是可以朝夕间就可以培养出来的,是需要家长的坚持不懈长期努力换来的。孩子最初的独立意识萌发是在两岁时开始的,这也是幼儿成长发展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的转折期,心理学上称作“反抗期”。孩子之所以会产生反抗,很重要的原因是由于家长限制了孩子独立表现的机会,那么家长为何不从宝宝两岁时就开始培养呢?

  小精灵儿童网作品(WWw.060S.COM),转载需注明出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两岁是培养宝宝独立意识的开始》摘要:自已能做的事情,要让他们自已做。 促进大脑发育 孩子的年龄越小,其生理和心理之间的关系也就会越加紧密,也说是手的灵活性直接关系到脑的发育。人体的身体各部位的动作发展是需要大脑的协调支配的,同时这一系列过...
相关文章宝宝害怕独睡怎么办宝宝什么时候开始发展个人意识
如何培养宝宝的独立意识婴儿半岁时的隔离感
如何改善孩子孤僻症 父母要用心
小孩子胆小怕生怎么办 缓解宝宝怕生的弱点策略
哪些原因会让宝宝变得孤僻?
不要再逼孩子做这几件事了 给孩子留下心理阴影影
这样培养宝宝的自信心 TA一生受益
培养孩子乐观心态 很多家长做不好
宝宝可能是同性恋吗 童年行为会影响孩子的性取向
二胎对大宝的影响 二胎对家庭关系的改变
二胎宝宝出生顺序和性格有关系吗 大宝和二宝为何
什么叫顶端优势与老二现象 为什么宝妈们比较重视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