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蓝裙的故事

(三年级上册)

小学语文三年级《小蓝裙的故事》教学设计

2014-09-02  | 同文 教学 小蓝 

  教学目标

  1、有感情地朗读课文,理解课文内容。

  2、同文中人物对话、交流,体会他们对生活的美好向往。

  3、用自已的话概括三处“不协调”,初步把握课文主要内容。

  教学重点

  把握课文主要内容,体会课文表达的思想情感。

  教学难点

  与文中人物对话,体会他们当时的心情。

  教学过程

  一、导学:

  同学们,新学期又开始了,我们都怀着欣喜地心情走进了学校,进入了课堂,对于这学期的学习生活,你一定也有一些新的打算了吧,新学期,新气象,快来说一说你的希望和打算吧!

  是啊,生活中只要有美好的向往和打算,就可能会有更加完美的结果,也许一件小事就可以引发很大的变化,不信你看今天我们学习的这篇课文《小蓝裙的故事》讲的就是这个道理!板题

  二、自学:

  (一)自读课文。(师板书:正确、流利、有感情。)师:同学们作为四年级的学生老师相信大家的朗读能力,现在我给大家出示这样一个朗读目标,请你按照自已的朗读水平,读一读课文,看看你能达到哪个朗读目标。并且思考这样一个问题:故事的起因、经过和结果怎样?

  (二)要求学生按照喜欢的学习方法,找到问题的答案画一画,写一写。

  三、点学:

  书读百遍,其义自见,老师相信大家都能够通过自已的学习来解决问题,现在请大家说一说对问题的见解。

  a:故事的原因是这个学期谁最努力,对班级的贡献最多,老师就会亲手做一件“礼物”送给他(她)

  点拨:在文中第几段中,怎样读能表达出当时的情景,请一名学生读一读。

  b:故事的经过:小姑娘得到了一件小蓝裙引发了几次“不协调”使周围发生了很大变化。

  点拨:请找出这个故事中出现了几次不协调,画出相关的句子,让学生读一读。生边读,师边板书:小女孩,家里环境,庭院、房屋、街道、小镇。“不协调”

  讨论:你对哪一次“不协调”感受最深?有感情地读一读,从中你能感悟到什么?

  情景设置:假如你是文中的一位主人公,当你看到“不协调”时,你会怎么想,怎么做?

  四、总结:

  孩子们,你看,就由一件这样不起眼的小蓝裙引起了这样的一系列的变化,往往一个大的进步就是由很小的改变开始的,只要我们想要进步,就必须就改变自已。

  五、拓展:

  生活中,你发现了哪些“不协调”?你有什么想法或做法?并将感兴趣的话题写下来。

  六、作业:

  把对生活的看法和新的感悟写在日记本上。

  板书:

小蓝裙的故事

小女孩

家里环境 “不协调”——对生活美好的向往

庭院、房屋

街道、小镇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语文三年级“小蓝裙的故事”教学设计》摘要:定也有一些新的打算了吧,新学期,新气象,快来说一说你的希望和打算吧! 是啊,生活中只要有美好的向往和打算,就可能会有更加完美的结果,也许一件小事就可以引发很大的变化,不信你看今天我们学习的这篇课文《小...
相关文章[作文]小帮手长春:《小蓝裙的故事》教学设计
语文园地七|课标教材中班科学教案:三原色的奥妙
苏教版语文三上《拉萨的天空》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西湖》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航天飞机》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小稻秧脱险记》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石头书》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石榴》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小露珠》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东方之珠》教案
新课标语文三上《语文园地五》教案
新课标语文三上《一幅名扬中外的画》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