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雨啦

(一年级上册)

沪教版一年级上册:《下雨啦》教学反思

2014-09-02  | 菲特 下雨 厦门 

  《下雨啦》是一节属于造型.表现学习领域的常规美术课.雨是生活中最常见的自然现象,这节课对于一年级的小朋友来说一点都不感觉到陌生,下雨是一件很正常的自然现象,刚好上课那几天厦门遇见菲特台风,临时调整为从台风导入到下雨,比较贴近孩子的生活,和厦门生活紧密相关的内容一出现,再配上图片,大家的兴趣就马上调动起来了。学生看台风,聊台风,画台风,表现台风的天气,一切都是显得那么的自然和常态,孩子们很快就进入老师预设的教学情境当中,润物细无声,教育就如毛毛的细雨,不见痕迹,但是就在我们身边,确实存在着。

  这堂课主要是教孩子懂得用点、线、面来表现下雨的画面,线条采用长短、粗细、疏密可以表现雨的大或者小,同样点也可以采用大点和小点,也可以表现雨的大小,要把这种知识灌输给孩子,不能直接填鸭式教学,应该让他们通过讨论、观察、总结,最后得出结论,这种知识才会学得牢而不容易忘记,通过图片的比较,老师的示范,学生的讨论,孩子们都很好的掌握了这些知识,通过后面的作业可以看出来,学生的掌握效果不错。

  教学中有一个环节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就是教会孩子如何判断是线条表现雨大还是采用点表现雨大?学生通过讨论总结,但是一直没有一个确定的答案,学生们的分歧很大,这时候我课前有预设一个环节,就是通过眼睛的观察,相信自己的眼睛肯定没有错,我有找到一个花洒,里面装了水,在脸盆上把水倒下来,开始是很小的点滴出来,后来点滴一多,就连成一根线了,答案也就是随之揭晓,原来线条的水更多,点滴的水很少,所以画面表现大雨尽量多用线条来表现画面,学生一看就明白了,而且也不会轻易的忘掉。

  整堂课比较完整,导课、授新、作业、点评等都有精心的设计,学生的参与度很高,学习气氛很好,学生基本上知道下雨可以用点和线来表现,点可以分为大小点,线条可以分为粗细、长短、疏密等,构图的要求也有用图片来加于说明,学生基本懂得绘画,但是构图方面还是明显不足,画面不够饱满,画雨的线条方向这方面没有加以强调,所以学生画得雨显得有点凌乱,有点遗憾,最后老师的范图画的有点复杂,有点画蛇添足了,难度上有点拔高,以后在课的难易度上得进行一个预估,这样会更加切合实际。

  教和学相辅相成,缺一不可,自己在教其实自己也是和孩子们一起在学,放低姿态,和孩子们一起开心的学习,只要这样才会融入到孩子的课堂中去,孩子们才会亲其师信其道!和孩子们一起加油!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沪教版一年级上册:“下雨啦”教学反思》摘要:,大家的兴趣就马上调动起来了。学生看台风,聊台风,画台风,表现台风的天气,一切都是显得那么的自然和常态,孩子们很快就进入老师预设的教学情境当中,润物细无声,教育就如毛毛的细雨,不见痕迹,但是就在我们...
相关文章人教:一年级下册美术教案 下雨了一年级试卷:《要下雨了》教学设计之九
一年级《要下雨了》教学设计之九《下雨诗》活动反思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我说你做》教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三》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八》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小兔运南瓜》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小蜗牛》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七》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