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眼睛

(五年级上册)

西师大版小学语文《美丽的眼睛》五年级上反思

2014-09-02  | 眼睛 美丽 人与自然 

  《美丽的眼睛》这篇课文讲述了一个如童话般美丽的故事。我冒险下水,偏遇上痉挛。在这生命危急的时刻,我看到了一双眼睛--------海豚的眼睛。海豚使劲顶着我,让我趴在它的背上,把我送到了岸边。当我平静下来以后,海豚又和我在海里嬉戏了好一阵子,才恋恋不舍的走开。全篇课文语言优美,情节动人,尤其是以那双美丽的眼睛为主线,贯穿全文,显得格外富有感染力。相信每位读者在掩卷沉思之际,都在用心呼唤那双美丽的眼睛和那份人与自然的和谐美好。

  让我感到满足的有以下几点:

  一、质疑课题导入

  课堂上,我以激趣导入为切入口:见过海豚吗?了解哪些知识?这样直奔主题,为课堂研讨争取了时间。

  二、 以读代讲,感悟海豚美好心灵

  在探讨文中几次出现美丽的眼睛时,学生很容易从文中找到答案。我让学生抓住文中关键词句过反复朗读,体会为什么那是最美丽的眼睛。然后指导感情朗读,读出此时作者的心情,在反复读中学生体会当时的情景,语气情感自然出来了。课文难点也解决了。

  三、展开想象,感受人与自然的和谐

  在讲为什么那是我所见过的最美丽眼睛时,学生结合文中的描写很难体会出作者的心情。我就让学生在读中设身处地的想,扮演作者,假设是海豚进行对话,很多学生在讨论中都能感受到海豚善良、美好的心灵,感悟到我们该保护动物,与动物和谐相处。

  当然,在这节课上我也有很多不足。比如,教师基本功不扎实,讲课语言不精练,讲课过程中语言不丰富,表情不生动,以至于学生感觉不太清楚。还有课堂气氛不活跃,在讲课时不够大胆。

  以后在教学中要大胆让学生发言,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西师大版小学语文“美丽的眼睛”五年级上反思》摘要:趣导入为切入口:见过海豚吗?了解哪些知识?这样直奔主题,为课堂研讨争取了时间。 二、 以读代讲,感悟海豚美好心灵 在探讨文中几次出现美丽的眼睛时,学生很容易从文中找到答案。我让学生抓住文中关键词句过反复...
相关文章反思在语文教学中的应用语文反思探究型教学的思考
"反思探究型"语文教学模式的思考与实践一年级小学语文一年级语文试卷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语文园地四》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珍珠鸟》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落花生》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通往广场的路不止一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钓鱼的启示》教学设计
鄂教版语文五年级上册《我的写作梦》教案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鲸》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假如没有灰尘》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新型玻璃》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松鼠》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