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变的瞳孔

(一年级下册)

北京版一年级下册:《会变的瞳孔》说课设计

2014-08-30  | 文文 重难点 朗读 

  一、 教材与学情分析:

  1、教学内容分析

  2、学生情况分析

  3、技术准备: 课件

  二、教学目标及重难点

  (一)教学目标

  1、知识与技能:

  (1)会读课后练习中的词语。

  (2)朗读课文,能够用鈥溣执笥衷测澦狄痪浠啊

  (3)培养学生的朗读、理解、书写等能力。

  2.过程与方法: 收集资料法;朗读比较法;观察讨论法; 小组合作法。

  3.情感态度价值观:了解课文所讲的小花猫瞳孔会变的现象,感受文文是个仔 细观察生活的小朋友,向他学习,做个生活的有心人。

  (二)教学重难点 :

  了解课文所讲的小花猫瞳孔会变的现象,感受文文是个仔 细观察生活的小朋友,从而向他学习,做个生活的有心人。

  (三)教学内容安排:

  本课时教学设计为第二课时。学习课文内容,了解课文 各自然段主要内容,完成教学目标 2-3。

  三、教学主要环节及设计意图

  (一)指导思想与理论依据

  (二)教学过程

  一、激发兴趣,谜语导入

  从谜语入手,唤醒学生已有经验中有关小毛的信息 和形象。通过观看小花猫的 图片,丰满了可爱的小猫的形象,激发了学生的兴趣,为后面教学中的朗读打下 基础。

  学习课文从课题入手,即训练学生围绕课题及课文内容 提出有价值的问题, 提 出有价值的问题,又为学生根据问题深入学习课文做好准备。解决问题:介绍瞳 孔(在眼睛的黑眼珠的中有一个小小的颜色更深的部分,这就是瞳孔, 光线是 通过瞳孔进入眼内的。) 这个问题学生叙述必是很清楚, 老师这时水到渠成,准确地向学生介绍瞳孔。

  二、理解课文,朗读体会

  1、抓住重点词理解课文 可爱 新奇

  2、重点讲解第二自然段 、 早上 中午 傍晚 晚上 瞳孔的样子

  3、体会小花猫的瞳孔为什么会变

  文文家养了一只可爱的小花猫。

  文文觉得很新奇。

  1.猫的瞳孔一天中会变化几次? 2.分别在什么时间变化?用鈥溾斺斺澔

  3.变成什么样子?用鈥湬n﹏﹏ 鈥澔

  早上,猫咪的瞳孔像枣核。

  中午,猫咪的瞳孔变成一条线。

  傍晚,猫咪的瞳孔像枣核。

  晚上,猫咪的瞳孔又大又圆。

  ( )又大又圆

  时间不知不觉过去了,太阳落山了,天黑了, 文文又看到了什么? 区分:傍晚 晚上 深入语言文字体会,抓重点词体会文文是怎样观察 小花猫瞳 孔是如何变化的。再根据 4 个时间,让学生读清楚猫咪的瞳孔各是什么样,感悟 花猫瞳孔的介绍猫瞳孔的变化的原理: 因为猫的瞳孔会随着光线的强弱变化而 自己调节,黑的时候瞳孔会自动放大,所以晚上猫的瞳孔就又大又圆;特别亮的 时候瞳孔就会缩小变成一条线,就和我们在阳光特别刺眼的时候会不自觉的眯起 眼睛是一个道理; 早上和傍晚光线不太强时就变成了枣核形了。 感受文文是个仔细观察生活的小朋友,从而向他学习,做个生活的有心人。

  课外了解

  1.猫的胡须有什么作用?

  2.猫从高处掉下来摔不伤吗?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京版一年级下册:“会变的瞳孔”说课设计》摘要:。 3培养学生的朗读、理解、书写等能力。 2.过程与方法: 收集资料法;朗读比较法;观察讨论法; 小组合作法。 3.情感态度价值观:了解课文所讲的小花猫瞳孔会变的现象,感受文文是个仔 细观察生活的小朋友,向他...
相关文章人教实验版六年级语文下册复习练习题让北京“亮”起来
北师大:《栽蒜苗二》教学设计实验教科书六年级下册语文复习练习题(三)词
新课标一年级语文下册《小池》教案设计
北师大版一年级语文下册《特别的作业》教学设计
教科版一年级语文下册《送阳光》教案
教科版一年级语文下《做什么事最快乐》教案
苏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识字4》教案
鲁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四个太阳》教案
沪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小白兔和小灰兔》教案
苏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识字8》教案
鲁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松鼠和松果》教案
浙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乌鸦喝水》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