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福利法》已经刻不容缓

2014-08-28  | 福利 福利法 儿童 

  儿童福利是儿童最基本的一项权利,背后体现的是政府的责任、社会的责任。因为缺乏基础儿童福利制度,在家庭养育儿童遇到困惑或困难时,他们无法得到国家的指导和帮助;在监护人严重违反职责,对儿童的健康成长造成威胁时,国家也没有及时、有效干预。所以借鉴国外的先进经验,从根本上治理儿童问题,保护儿童权益,制定属于全国亿万儿童自己的《儿童福利法》已经刻不容缓。

  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实施情况的报告建议,适时研究制定儿童福利法。报告指出,我国现行法律中没有专门的儿童福利法,在相关法律中虽有一些儿童福利方面的条款,但缺乏对保障对象、实施主体、资金来源、保障方法和保障水平的系统规范。

  说到《儿童福利法》,我们实际上已经落后于世界上一些国家多年。英国是目前世界公认的儿童福利事业发展最为完善的国家,它们于1918年就由国会通过了《妇女及儿童福利法案》。日本也早在1947年就制定了《儿童福利法》。除了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我们的“儿童福利”甚至连一些发展中国家也不如。比如泰国从20世纪50年代开始,就由国家负责学校供餐。1987年,泰国为全部学生提供学校午餐。1992年泰国颁布《小学学校午餐基金法》,以法律的形式保障学生午餐。可以说,世界各国都很重视儿童福利,很多国家有儿童福利局,最高级的有儿童福利部,反观我们,用“一穷二白”来形容似乎也不为过。有人也许会说,我们不是有《未成年人保护法》吗?但是在一些专家学者看来,缺乏实施细则的《未成年保护法》,就像是一部道德宣言,是否得到遵守全靠道德自觉。

  虽然关于《儿童福利法》还仅仅处于“立法建议”的阶段,但这足以让民众由衷感到高兴,因为这说明给予全国亿万儿童福利以法律和制度的保障问题,已经引起了社会各界,乃至是全国人大的关注与重视。全国人大常委会的此次检查表明,每年约有5.5万名未成年人意外死亡;猥亵、拐卖、虐待等以未成年人为侵害对象的刑事案件多发;未成年人吸毒人数增多,2013年比2012年增加26%……这一系列数字的背后,既是对我国儿童福利法律保障体系的拷问,同时也是对《儿童福利法》立法的急切呼唤。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儿童福利法”已经刻不容缓》摘要:研究制定儿童福利法。报告指出,我国现行法律中没有专门的儿童福利法,在相关法律中虽有一些儿童福利方面的条款,但缺乏对保障对象、实施主体、资金来源、保障方法和保障水平的系统规范。 说到《儿童福利法》,我们...
相关文章宁关可掉政府,也不关儿童福利机构日本学前教育特色及发展趋势
福利机构儿童最低养育标准每月1000元孤残儿童走出福利院,享受家的温暖
MeHow精油滤芯上市,雾霾天还你自然清新的空气!
对比才知道,原来选择这些家电这么重要
岭子中心校召开期末全镇教职工大会
岭子中心校举行专家报告会
岭子中学多种形式禁止有偿补课
岭子镇中心小学顺利完成期末检测
岭子镇中心小学组织期末业务大检查
岭子中心校中心学校引导学生过一个有意义的寒假
岭子中心校开展寒假期间社会实践活动
岭子中心校与全体教师签订严禁教师有偿家教承诺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