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摸春天

(四年级下册)

语文四年级下册《触摸春天》第二课时教学设计

2014-08-28  | 教学 盲童 热爱 

  《触摸春天》第二课时教学设计

  内容提要:《触摸春天》本组教材以“热爱生命”为主题,选有四篇美文,让学生体会生命的美好,从而思考如何对待生命,热爱生命。

  本案例以“奇迹”这个重点词语为突破点,通过创设情境、品词析句、联想想象、感情朗读等多种教学方法,引导学生感悟语言、体会情感。在整个教学过程中始终引导学生抓住中心句,一次次地理解,一次次地诵读,由浅入深,回旋反复,使学生自然感悟到课文揭示的深刻道理,巧妙地突出了教学重点,突破了教学难点。

  教学目标:

  1、细读文本,品读思考,结合上下文与生活实际体会含义较深的句子。

  2、体会盲童安静对生活的热爱,感悟文中的人生哲理。

  3、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背诵自己喜欢的段落,积累好词佳句。

  教学重点:体会盲童安静对生活的热爱,感悟文中的人生哲理。

  教学难点:理解“谁都有生活的权利,谁都可以创造一个属于自己的缤纷世界。”

  教学准备:媒体课件

  教学过程:

  一、谈话引入,感受春天。

  (板书“春天”)。师:同学们,喜欢春天吗?现在正是春天,谁能说说春天给你的感受。下面让我们一起来欣赏几幅春天的图片。(课件出示图片)

  师:多美啊!春天在我们的眼中是生机勃勃、多姿多彩的,那对于盲童安静来说,她内心的春天是什么样的呢?这节课就让我们再次走进安静的心灵,细细地体会她是怎样触摸春天的。

  (板书:“触摸”。)

  二、默读课文,感知文本。

  师:上节课我们初读了课文,假如让你用一个词来概括你对这篇课文的感受,你会用哪个词?(奇迹)

  师:为什么会选这样一个词?

  师:请同学们默读课文,找一找安静在触摸春天时都创造了哪些奇迹?画出相关的句子多读几遍,想一想安静为什么会创造这些奇迹呢?可以在书上做批注,一会儿来交流。(板书:找、画、读、想。)

  (生按要求默读理解课文。)

  (设计意图:默读是学习语文的重要方法之一,静静地,学生沉浸在文本中,用心去感悟、揣摩,与文本对话,与心灵碰撞,从而与作者产生共鸣。)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语文四年级下册“触摸春天”第二课时教学设计》摘要:教学方法,引导学生感悟语言、体会情感。在整个教学过程中始终引导学生抓住中心句,一次次地理解,一次次地诵读,由浅入深,回旋反复,使学生自然感悟到课文揭示的深刻道理,巧妙地突出了教学重点,突破了教学难点。...
相关文章人教:《触摸春天》教学设计一人教实验版六年级语文下册复习练习题
沪教:《主动识字》教学设计《识字(1)》一年级语文下册
浙教版四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新课标四年级语文下《生命 生命》教学设计
新课标四年级语文下册《触摸春天》教学设计
鲁教版四年级语文下《圆明园的毁灭》教案
人教版四年级语文下《圆明园的毁灭》教案
人教版四年级语文下《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教
新课标四年级语文下册《纪昌学射》教案
北师大版四年级语文下册《种一片太阳花》教案
北师大版四年级语文下册《一双手》教案
新课标四年级语文下册《扁鹊治病》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