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八个字

(三年级上册)

人教版小学三年级上册《难忘的八个字》说课稿

2014-08-27  | 伦纳 伦纳德 难忘 

  一、说课内容

  我说课的内容是语文人教版小学三年级语文上册第31课《难忘的八个字》。

  二、说教材

  《难忘的八个字》是三年级上册第八单元中的第一篇课文。本单元突出了“爱”这一主题。体现了人世间互相信任,互相关爱的浓浓真情。通过本单元的学习让学生受到爱的启迪。

  《难忘的八个字》是一篇精读课文。课文写的是一个小女孩因相貌丑陋,左耳先天失聪而遭人嘲笑产生自卑心理,后来由于受到伦纳德老师爱心的抚慰而改变了对人生的看法,鼓起生活勇气的故事。课文感人至深,读后使人怦然心动。 课文情节虽然简单,但是因为学生心理年龄特征,以及学生所生活的环境和自身身体状况的不同,所以要想真正理解小女孩的处境以及自卑的心理,体会伦纳德老师说的八个字的真正用意,还是有一定难度的。

  《新课程课标》指出要全面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不仅要培养学生的读、写、说的能力,还要重视提高学生的品德修养和审美情趣,依据《课标》的要求,结合教材特点,针对学生实际,确定以下教学目标:

  知识目标:

  1、认识7个生字,会写14个生字,正确读写文中相关词语;

  2、正确、流利 有感情的朗读课文。

  技能目标:

  1、抓住重点词句,理解课文内容;

  2、理解文本,体验人物的内心情感;

  情感目标:

  让学生感悟伦纳德老师爱的教育力量,“八个字”对小女孩健康成长的深远影响。

  教学重点:

  体会伦纳德老师关爱学生的高尚情操,感受人与人之间美好的情感。

  教学难点:体会小女孩的心理变化过程。体会伦纳德老师说的八个字的真正用意和情感。

  四、说教法

  这是一篇宏扬爱的文章,只有让学生体会到爱的伟大,才能激发出他们用真心的爱去关注他人、帮助他人的行为。所以,本课的基调是“爱”。围绕着这个“爱”,我主要采取了创设情境,体验感情的方法去进行教学。

  先启发学生认识到小女孩模样丑陋、左耳失聪,不是她的错,她先天就很不幸,再加上同学们的嘲笑,使她的生活就更加不幸。人为的不幸比先天的不幸更加可怕,很可能毁了一个人。是伦纳德老师用母亲般的爱感化了她,改变了她的人生。可见爱的力量多么伟大,所以我们应该像伦纳德老师一样,献出自己的一片爱心,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们。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版小学三年级上册“难忘的八个字”说课稿》摘要:》是三年级上册第八单元中的第一篇课文。本单元突出了爱这一主题。体现了人世间互相信任,互相关爱的浓浓真情。通过本单元的学习让学生受到爱的启迪。 《难忘的八个字》是一篇精读课文。课文写的是一个小女孩因相貌...
相关文章沪教:《主动识字》教学设计10月26日下午温岭窦桂梅的《难忘的一天》
[图文]人教版小学语文六年级上册《我的战友语文园地七|课标教材
苏教版语文三上《拉萨的天空》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西湖》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航天飞机》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小稻秧脱险记》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石头书》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石榴》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小露珠》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东方之珠》教案
新课标语文三上《语文园地五》教案
新课标语文三上《一幅名扬中外的画》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