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谷的小象

(三年级上册)

人教版语文三年级上册《曼谷的小象》教学反思

2014-08-27  | 小象 景美 曼谷 

  教学《曼谷的小象》这篇课文,以前我总是不厌其烦地分析小象怎样拉车、洗车的过程,过多注重细节的分析,显得"讲多学少",重视科学性,忽视了人文性。而学生也仅仅停留在对小象的聪明、乖巧的理解上,最多也仅是领会到表现的对象是由通过写小象来赞美阿玲而已。这次再次接触到这篇课文时,我反复深思,又觉得似乎不止写阿玲,眼前的人文风貌、自然景观是那么美,一切充满了诗情画意。于是我抓住了最关键的字"美":"人美"、"景美",教法构想也就随之而来。

  1、教学方式的创新,促进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

  老师以一种民主、平等的身份出现在学生们面前,营造一种宽松、自由、和谐的学习氛围,创新了教学方式,构建了"创设情景--自读自悟--合作探索--鼓励多项交流"的课堂教学模式,从而促进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在理解课文时,允许学生用各自喜爱的学习方式:有的采用"读书百遍,其义自见",有的通过画图来解读文章,有的通过抓重点词句来品析,有的用诵读理解表演出来,有的借助查阅资料来理解……学生各显神通,尽展自己的才能!

  2、抓住课堂教学的主线,在读中感悟美。

  着力进行审美教育的主要凭借,主要是对语言文字的学习。因此,在教学中,我不作过多过细的理性化的分析。而是把主动权留给学生,留足时间让学生通过多种方式的读去感受美、发现美、欣赏美,不但进行了语言文字训练,在读中培养学生对语言的感受,提高了阅读鉴别能力,让学生在阅读中对"延伸"、"悦耳"、"聪明"、"佩服''潇洒"等词语的理解过程,而且最终归纳出"生活美"、"爱心美",是对课文的内涵最深刻、最有分量的认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版语文三年级上册“曼谷的小象”教学反思》摘要:式的转变。 老师以一种民主、平等的身份出现在学生们面前,营造一种宽松、自由、和谐的学习氛围,创新了教学方式,构建了"创设情景--自读自悟--合作探索--鼓励多项交流"的课堂教学模式,从而促进学生学习...
相关文章《曼谷的小象》教学设计人教大纲:《曼谷的小象》教学设计
曼谷的小象浙教:《曼谷的小象》教学设计
苏教版语文三上《拉萨的天空》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西湖》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航天飞机》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小稻秧脱险记》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石头书》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石榴》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小露珠》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东方之珠》教案
新课标语文三上《语文园地五》教案
新课标语文三上《一幅名扬中外的画》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