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谷的小象

(三年级上册)

人教版小学语文三年级上册《曼谷的小象》评课稿

2014-08-27  | 小象 绿油 曼谷 

  一、把词语教学融入到语言环境中进行

  在本节课中,窦老师重点引导学生理解了“绿油油”、“点缀”、“掀”、“撬”等词语,窦老师采用板画的方法,画出绿油油的草地,让学生明白绿油油应该是大片,而不是一小块;然后让学生在草地上点缀小花,通过演示,学生初步明白了点缀只是星星点点,然后老师引导学生来观察每个人的服装,进一步理解点缀的意思;窦老师还采用了让学生动作演示的方法来理解“掀”和“撬”,在亲自做一做的过程中,学生很自然明白了词语表达的动作;窦老师还引导学生进行角色反串,在一问一答中,轻松体会到了小象的“聪明、乖巧、潇洒”。

  在读《给教师的建议》中就收获了要把词语放置到语言环境中,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并学会运用。而窦老师的教学方法就是对苏氏这一观点的验证。在窦老师设置的教学环境下,学生对词语的理解深刻到位,避免了死记硬背的现象。

  二、注重读书方法的渗透

  窦老师的这节课中除了对词语教学非常成功之外,还非常注重培养学生的良好读书习惯:

  1、在读中观察

  在指导学生朗读句子的时候,窦老师先引导学生读过句子,然后指导学生观察图画:你看到的小象给你什么感觉,什么印象?用自己的语表达。通过观察,学生们纷纷进行描述,小象的可爱、阿玲的美丽在学生形象的描述中浮现了出来。通过观察、表达,学生很自然地体会到了文中语句表达的感情色彩,通过观察,老师无须太多的指导,学生已经完全可以感情朗读句子。

  2、在读中想象

  窦老师告诉学生:“有时我们读书,方法很多,比如刚才我们用看的方法,就是一边读句子,眼睛一边‘过电影’,画出现了,把抽象的语言文字变成画了。实际上这一段书要求背诵,你们过一遍电影,离背诵就只差一步之遥。”在窦老师的引导下,学生们边听老师配乐朗诵,边想象画面,抽象的语言在学生头脑中被转化为了画面,然后又深深地刻在了学生的脑子里,从而使语言得到周转,内化为学生的语言。

  3、在读中质疑

  窦老师除了引导学生在读中思考,在读中想象外,还教给了学生要学会质疑。当窦老师让学生在文中画出夸小象的语句后,让学生试着去提问题,一边质疑,一边再读课文,再解疑,经过一系列的过程,学生把难以理解的语句在质疑解疑的过程中消化掉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版小学语文三年级上册“曼谷的小象”评课稿》摘要:,通过演示,学生初步明白了点缀只是星星点点,然后老师引导学生来观察每个人的服装,进一步理解点缀的意思;窦老师还采用了让学生动作演示的方法来理解掀和撬,在亲自做一做的过程中,学生很自然明白了词语表达的...
相关文章《曼谷的小象》教学设计人教大纲:《曼谷的小象》教学设计
曼谷的小象浙教:《曼谷的小象》教学设计
苏教版语文三上《拉萨的天空》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西湖》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航天飞机》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小稻秧脱险记》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石头书》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石榴》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小露珠》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东方之珠》教案
新课标语文三上《语文园地五》教案
新课标语文三上《一幅名扬中外的画》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