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谷的小象

(三年级上册)

人教版语文三年级上册《曼谷的小象》教学片断赏析

2014-08-27  | 小象 过电 曼谷 

  片段:

  师:现在窦老师呀,想放一段电影,想看的同学举手,谁想看,谁就闭眼睛。

  师:(配乐朗诵)“从桔红色的晨雾中……叫她阿玲。”

  师:你们看到了吗?你们在哪儿看到的?

  生:头脑中。

  师:其实呀,有时我们读书,方法很多,比如刚才我们用看的方法,就是一边读句子,眼睛一边“过电影”,画出现了,把抽象的语言文字变成画了。实际上这一段书要求背诵,你们过一遍电影,离背诵就只差一步之遥;同学们不信,你们就试试,把你们在脑子里看到的,再说说,给老师们听听,好不好?我可以帮你们,准备开始。

  赏析:(窦老师教给学生读书的方法,如:边读边在脑子里“过电影”,把抽象的语言变成画面,这个转变的过程,使学生在头脑深处进行了思考、过滤,并内化为自己的知识。)

  生:“正在这时候……”

  师:你们也跟阿玲打打招呼吧。(口语交际训练)

  生:你好,阿玲!

  师:丰满第二实验小学三年二班的同学们,你们好!

  师:阿玲听到了你们的问候,会觉得你们班的孩子真有礼貌呀,她笑眯眯的看着你们,露出整齐的牙齿。

  师:同学们,小象来到了我们的身边,阿玲就要指挥小象硼我们解决眼前的困难。小象帮我们做了哪些事呀?这次你们可就要快速的浏览课文,老师要求你读书要有效率,整体上看看,小象帮我们做了哪两件事,用概括的语言说说。

  生:拉车、洗车。

  师:当然呢,我们得夸小象。请你这回细读课文,要眼到、心到,看看我们夸小象的句子,请用单行线把它来,眼离书本一尺远,谁画完,谁就可以说。

  生:“啊!多么乖巧的小象;我们心中暗暗赞叹。”

  生:“奇迹、真是奇迹,小象的绝技真令人佩服。”

  师:太好了,你们真是读书很用心呀,我们再读一读。

  生:(读略)

  师:这回可要思考了,看第一句,第一句也是文章的一句重点句,看到这你能提出什么问题呢?自己试试看。

  生:文章中为什么出现了两个奇迹呢?

  师:你真动脑筋。

  生:小象的绝技是什么呀?

  师:祝贺你发现的问题。

  生:小象的绝技为什么令人佩服?

  师:也祝贺你的问题很深刻。

  师:孩子们太了不起了,我也相信这些举手的同学们都能从这句中提出个为什么。对吗?

  生:对。

  师:我向你们表示祝贺。其实呀,在读书中发现难懂的重点的句子,你都可以问个为什么,细读一读就会明白了,这也是一个很好的读书方法,不信我们就试试,咱们来想想小象是怎样把车从泥坑里拉出来的,好不好?

  赏析:(窦老师非常注意培养学生的质疑能力,在学习中发现难以理解的句子时,要多问个为什么,再去细读,就可以理解语句,这是另一个读书方法。)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版语文三年级上册“曼谷的小象”教学片断赏析》摘要:老师教给学生读书的方法,如:边读边在脑子里过电影,把抽象的语言变成画面,这个转变的过程,使学生在头脑深处进行了思考、过滤,并内化为自己的知识。 生:正在这时候…… 师:你们也跟阿玲打打招呼吧...
相关文章《曼谷的小象》教学设计人教大纲:《曼谷的小象》教学设计
曼谷的小象浙教:《曼谷的小象》教学设计
苏教版语文三上《拉萨的天空》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西湖》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航天飞机》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小稻秧脱险记》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石头书》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石榴》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小露珠》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东方之珠》教案
新课标语文三上《语文园地五》教案
新课标语文三上《一幅名扬中外的画》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