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是多么广阔

(六年级上册)

小学人教版六年级上册《生活是多么广阔》教学反思

2014-08-27  | 广阔 延安 多么 

  一、教材内容分析。

  《生活是多么广阔》是中国著名诗人何其芳先生的一篇诗歌。本诗写于1942年,诗人身处延安,当时抗战的炮声在中国大地上轰响,由于国民党长期对边区实行经济封锁政策,当时延安的各种物资严重匮乏,所有机关、学校的物质生活都相当艰难困苦。诗人并没有畏难情绪,浑身上下每个细胞都透着热情冲动,反而觉得生活是那样的美好,情不自禁地唱出“生活是多么广阔”的激昂诗句,诗人渴望自己也像年轻人一样充满旺盛的生命活力。当时诗人还有感而发,他一口气写了两首,其中一首就是我们今天学习的《生活是多么广阔》,还有一首就是《我为少男少女歌唱》。

  二、教学设想。

  1、通过反复的朗诵,感受生活的丰富多彩,体会作者对生活热爱。

  2、通过小组合作、探讨,理解生活的意义就是平凡、发现美、爱心。

  3、通过说、写练习培养学生热爱生活,并能尝试着写写诗。

  三、教学优点。

  1、注重朗读训练。

  诗歌重学生的朗读,“读书百遍其义自见”。本课中采用了让学生自读、两人对读、小组合作朗诵、全班齐读多种形式让学生在反复的阅读中感受到诗人对生活的热爱,发现生活的芬芳。多种形式的读避免了朗读的枯燥,特别是小组合作朗读,学生积极性很高,各组还加了相应的动作,有的组甚至把整个诗就背下来了。

  2、注重学生质疑。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我认为能反映学生思维的最好方法就是提问。“提出一个问题比解答一百个问题更加重要。”因此在本课中,我重视了让学生质疑,其中包括对课题的质疑如:读了题目,你想到了什么?你对哪个词有不理解的地方吗?有的学生就提出“广阔是什么意思?”;还有对诗内容的质疑。在平时的教学中,我发现普遍都是老师提出问题,学生回答,很少让学生自己质疑,因此课堂缺乏生机。本课中我放手让学生提问,采用个人的疑惑小组内解答,组内不会的班级解答,班级不会的老师再解答的方式,在本课中,第三小节诗句的理解是学习的难点,为了突破难点,我在学习任务中设计了“找出本组不理解的句子,写在记录本上”,各小组在汇报时提出了自己不懂的句子,而其他的组就帮助它们解答了,就这样在学生的质疑和互助解答中本课的难点悄然突破,这个课堂教师悠闲自在,学生乐在其中。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人教版六年级上册“生活是多么广阔”教学反思》摘要:党长期对边区实行经济封锁政策,当时延安的各种物资严重匮乏,所有机关、学校的物质生活都相当艰难困苦。诗人并没有畏难情绪,浑身上下每个细胞都透着热情冲动,反而觉得生活是那样的美好,情不自禁地唱出生活是多...
相关文章沪教:《主动识字》教学设计反思在语文教学中的应用
《自己去吧》教学片断及反思巧评价善引导——《雪孩子》教学片断与反思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口语交际·习作八》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我的舞台》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蒙娜丽莎之约》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月光曲》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伯牙绝弦》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口语交际·习作七》教学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金色的脚印》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最后一头战象》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跑进家来的松鼠》教学设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老人与海鸥》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