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生命之谜

(六年级上册)

人教版小学六年级上册《宇宙生命之谜》教学反思

2014-08-27  | 宇宙 太阳 火星 

  《宇宙生命之谜》是小学六年制教材第十一册第三单元的一篇阅读课文。课文用大量的材料说明,地球以外是否还有生命存在,是人类一直在探索的宇宙生命之谜。教学重点是培养学生爱科学、学科学的兴趣和探索求知的好奇心。我根据小学生平时喜欢看介绍宇宙秘密的科幻小说、电视和电影,课前又指导学生搜集了一些有关宇宙方面的知识。在教学中,让学生在深入读书的基础上,组织学生交流讨论,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辩论会。

  辩论片断:

  正方一辩:我方认为宇宙中除地球外还有生命存在。因为从理论上说,宇宙是无限的,地球只是太阳系的一颗行星,而太阳系只是银河系的一个极小的部分,类似太阳系这样的星球为数不少,其中肯定有与地球类似的行星。可以猜测,地球绝不是有生命存在的唯一天体。

  反方一辩:我方认为宇宙中除地球外没有生命存在。因为有生命存在的天体必须具备四个条件:适宜的温度、必要的水分、适当成分的大气、足够的光和热。根据这些条件,科学家对太阳系除地球外的其他行星进行了逐个分析,并一一排除,所以除地球外不可能有生命的存在。

  正方二辩:经科学家推测,火星与地球有不少相似之处,它们自转的时间相近,都有昼夜、四季之分,两极都被冰雪封冻着。所以火星上有可能有生命的存在。《火星叔叔在地球》可以说明,只不过还没有得到证实罢了。

  反方二辩:那只是科学幻想。尽管火星与地球有很多相似之处,但课文中已明确告诉我们,科学家经过宇宙员拍照和着陆后进行研究,已经证实火星上确实没有生命存在。

  正方三辩:但对方别忘了,文中也只是说在火星表面取样及土壤培养中,未发现有机分子,但并不能证明火星的其他区域没有生命。

  反方三辩:其他区域会具备生命存在的四个条件吗?

  正方四辩:1976年,我国吉林省下陨石雨,科学家对其中最大的陨石取样分析,找到了有机分子。这证明宇宙中有生命存在,只不过目前我们的科学尚不发达,还没有发现而已。

  反方四辩:没有发现便不能证明生命确实存在。

  正方:所以课文题目叫“宇宙生命之谜”。也许其他星球上的人因高智商、科技发达,不需要具备那四个条件就能生存。

  ……

  教师总结:同学们,宇宙是怎样产生的?有外星人存在吗?太阳什么时候会燃烧尽?人类能迁居到别的星球上吗?……宇宙中有无穷无尽的奥秘,等待着我们去探索。

  反思:

  本节课是阅读课,在学生熟读课文的基础上,围绕“宇宙中除地球外是否还有生命存在”展开辩论,学生兴趣浓厚,发言积极,课堂气氛活跃。各方学生论据充足,辩驳有力。学生成了真正的学习小主人。在辩论中,学生不仅掌握了课文内容,活跃了思维,拓展了知识,做到了课内与课外知识的有机结合,而且也激发了学生学科兴趣和探索未知的好奇心,提高了学生口语交际能力和应辩能力,取得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版小学六年级上册“宇宙生命之谜”教学反思》摘要:说、电视和电影,课前又指导学生搜集了一些有关宇宙方面的知识。在教学中,让学生在深入读书的基础上,组织学生交流讨论,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辩论会。 辩论片断: 正方一辩:我方认为宇宙中除地球外还有生命存在。...
相关文章沪教:《主动识字》教学设计10《宇宙生命之谜》|人教版
人教大纲:《宇宙生命之谜》教学设计人教大纲:《宇宙生命之谜》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口语交际·习作八》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我的舞台》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蒙娜丽莎之约》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月光曲》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伯牙绝弦》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口语交际·习作七》教学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金色的脚印》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最后一头战象》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跑进家来的松鼠》教学设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老人与海鸥》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