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保护宝宝好奇心

2014-08-25  | 好奇 好奇心 蚕宝宝 

如何保护宝宝好奇心

 好奇之心,人皆有之。好奇可以早早激发幼儿的求知欲,从小培养他们的探索精神,幼儿的好奇心是至关重要的。那么,如何保持幼儿的好奇心呢?主要做好以下几点:

  一、正确引导

  好奇心是对新鲜事物的探究反应,所以,要给幼儿创造一个丰富多彩的环境,让孩子常能从中获得新颖而神奇的感觉,使他对这个世界充满好奇的向往,父母要善于将幼儿的好奇心引入恰当的轨道。

  1、将幼儿的好奇心引向大自然,父母可以带孩子观察春天里各种花鸟鱼虫的变化。如在自然界中养蝌蚪、小蚕,看看蝌蚪是如何变成活蹦乱跳的青蛙的,看看蚕宝宝一生要脱几次皮,每次脱皮后有什么变化,蚕宝宝最后怎样吐丝做茧。

  2、可以让幼儿好奇的小船驶入知识的海洋,将幼儿的好奇变成对知识的渴求和探索。父母可以给幼儿讲故事、做小手工、小实验,用科学知识来承载幼儿的好奇之舟,如做小风车、三原色实验、吹泡泡等等。

  二、正确对待幼儿的提问

  1、要欢迎并鼓励幼儿提问,不能对问题置之不理。父母对幼儿的问题反应积极,可以使幼儿的好奇心、求知欲得到满足,并继续发展。如果父母忽略甚至粗暴打断幼儿的提问,使幼儿不敢再问,逐渐对周围一切事物都会失去应有的好奇和热情。

  2、回答问题要有启发性,对简单的问题可以直接回答,如“这是什么”一类的问题。对于因果关系等较复杂的逻辑关系的问题,就不能简短地回答“是”与“不是”,而是要引导幼儿注意事物之间的联系,鼓励幼儿用自己已有的知识经验,通过观察和思考找到答案。

  3、对孩子暂时不理解的一些问题,不必勉强解释,可以告诉他:“你还小,上学以后,读书多了,知识丰富就会明白了。”这样可以把幼儿探索科学知识的兴趣引向更深一步。

  4、对一些拿不准、不知道的问题,父母不可含糊其词,要如实告诉幼儿“不知道,等查查书再告诉你。”父母对问题严肃的态度会培养幼儿对科学知识的严肃态度,当然事后你要想办法查清楚,尽可能给幼儿一个满意的答复。

  三、正确对待幼儿的因好奇心而导致的破坏行为

  幼儿的好奇一方面表现为好问,另一方面表现为好动。由于幼儿年幼不知,常常会导致一些破坏性行为的发生,如拆玩具,父母对这些要正确处理,不可以简单打骂,惩罚不给玩,而应简单向幼儿讲清玩具的构造、原理和正确玩法,然后和幼儿一起把玩具修好,这样不仅能鼓励幼儿和发展幼儿的求知欲、探索精神,还能培养他爱惜玩具,爱劳动的品质。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如何保护宝宝好奇心》摘要:给幼儿讲故事、做小手工、小实验,用科学知识来承载幼儿的好奇之舟,如做小风车、三原色实验、吹泡泡等等。 二、正确对待幼儿的提问 1、要欢迎并鼓励幼儿提问,不能对问题置之不理。父母对幼儿的问题反应积极,可以...
相关文章对待宝宝好奇心的策略好奇心及强的孩子独立早
如何保护好宝宝的好奇心要做宝宝好奇心的保护神
如何改善孩子孤僻症 父母要用心
小孩子胆小怕生怎么办 缓解宝宝怕生的弱点策略
哪些原因会让宝宝变得孤僻?
不要再逼孩子做这几件事了 给孩子留下心理阴影影
这样培养宝宝的自信心 TA一生受益
培养孩子乐观心态 很多家长做不好
宝宝可能是同性恋吗 童年行为会影响孩子的性取向
二胎对大宝的影响 二胎对家庭关系的改变
二胎宝宝出生顺序和性格有关系吗 大宝和二宝为何
什么叫顶端优势与老二现象 为什么宝妈们比较重视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