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长

(六年级上册)

六年级语文上册《船长》说课稿

2014-08-22  | 职守 船长 哈尔 

  一、说教材

  《船长》是语文版教材六年级下册第四单元的一篇略读课文。本单元主题是“情暖人间”,本课具有鲜明的主题特色。这篇课文叙述了哈尔威船长在“诺曼底”号轮船遭到撞击时,镇定自若,指挥60名乘客和船员安全脱险,自己却屹立在船长的岗位上随着轮船一起沉入深渊的故事,歌颂了哈尔威船长忠于职守、舍己救人的崇高精神。

  对于六年级的孩子来说,理解故事的情节不成问题,但是否真正能感受到船长在面临危急时“忠于职守”、“履行做人之道”的伟大情操呢?为此,需要进一步走进文本研读课文,研读课文的过程也是孩子学习作者通过语言、选择典型事例描写人物的极好典范。

  根据课标要求、教材特点和学生实际,我确定了以下教学目标:

  1、熟读课文,认识本课4个二类字,辨别多音字“薄”,理解“井然有序”等词语,了解课文的主要内容。

  2、体会作者运用对人物的语言、动作描写和典型事例揭示人物崇高精神,表达思想感情的写法。

  3、引导学生自主学习,抓住相关的段落反复品读、感悟;从而发表自己的见解。

  4、观看媒体展示的惊险现场,理解特定环境中人物的特殊言行。

  教学重点:理解重点段落、句子,体会船长哈尔威崇高的精神品质。

  教学难点:学习作者抓住人物语言和运用典型事例的描写方法。

  二、说教法

  教为学服务,这是当前把应试教育转变为素质教育的教育思想。《船长》是一篇略读课文,教学过程中应充分发挥学生的积极性,充分发扬教学民主,充分发挥教师的潜能。在本课教学中,我将采情境教学法,朗读感悟法,直观教学法,想象说话法等教学方法,从而达到预期的效果。

  三、说学法

  因为教为学服务,所以在教学过程中我不能越俎代庖,应放手让学生运用读读、想想、划划、议议等学习方法。这样通过动脑、动口、动手等方式,培养学生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促进学生思维品质的发展,提高自学能力。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六年级语文上册“船长”说课稿》摘要:课标要求、教材特点和学生实际,我确定了以下教学目标: 1、熟读课文,认识本课4个二类字,辨别多音字薄,理解井然有序等词语,了解课文的主要内容。 2、体会作者运用对人物的语言、动作描写和典型事例揭示人物崇高...
相关文章应从下面捆四年级下册教材编写意图和教学中注意的问题
六年级语文上册第四单元词语小练习一年级趣味数学:船长何时被害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口语交际·习作八》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我的舞台》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蒙娜丽莎之约》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月光曲》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伯牙绝弦》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口语交际·习作七》教学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金色的脚印》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最后一头战象》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跑进家来的松鼠》教学设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老人与海鸥》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