菊和莲

(六年级上册)

鄂教版六年级上《菊和莲》教案

2014-08-21  | 文言 如生 其义 

  一、引入话题,比较古今,导入新课。

  1、师:同学们,(PPT:花的图片)雍容华贵的牡丹,清秀淡雅的荷花,飘逸高洁的菊花,傲雪凌霜的梅花都点缀了我们的生活。自古以来,中国就是个赏花爱花的传统国度。今天,我们也要学习一篇与花有关的文章。齐读课题。

  2、快速浏览课文,这篇课文有什么特别之处?

  生:这篇课文是一篇文言文。

  生:文言文下面还配有译文。

  师:这篇课文由两篇文言文和两段译文组成。这节课我们先学《菊》。

  3、(PPT:菊花的图片)这是古人画的菊花图。你看,这菊花,画得惟妙惟肖,栩栩如生,自古菊花深受文人墨客的喜爱。当年陶渊明就爱菊而写下“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名句。今天我们学习《菊》,(出示PPT《菊》文言文部分)看看古人是如何介绍菊花的。

  二、初读感知,读通读顺。

  1、俗话说:“书读百遍,其义自见”,熟读是学习文言文的决窍。(板书:读)自由朗读文,注意读准字音,读通句子,难读的句子多读几遍。

  2、谁来读?(指四名同学读,每人读一句)生评读,是否读准了?师就学生朗读和评价相机给予评价,反馈。

  评价:师:初次接触就能读通顺,很了不起。

  3、集体纠正:学生说到哪儿,相机指导。(重点强调“既”,“爪”)

  爪:“爪”字有两个读音,请两位同学分别读音和义,其他同学思考在课文中该怎么读。

  (PPT出示爪的读音,强调“爪”字的读音:读zhǎo:指鸟兽的有尖甲的脚;也指尖利的趾甲。如鹰爪、虎爪、张牙舞爪。

  读zhuǎ:指鸟兽的脚。如猪爪。)

  师:(出示图片,原文,“其瓣如丝、如爪。”)这里应该读什么呢?指名读。

  师:同学们联系字义去读准字音,这真是很好的读书方法!咱们读古文时尤其要读准字音,字字落实。再指名读。(PPT《菊》)

  师:字正腔圆、注意了停顿。

  4、比较读法,感知文言文的特点。

  师:古人读文是一件很风雅的事,一卷在手,书声朗朗。文言文的朗读特别要注意节奏和韵味。我也想读读(师配乐朗读)老师读得怎么样?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鄂教版六年级上“菊和莲”教案》摘要:梅花都点缀了我们的生活。自古以来,中国就是个赏花爱花的传统国度。今天,我们也要学习一篇与花有关的文章。齐读课题。 2、快速浏览课文,这篇课文有什么特别之处? 生:这篇课文是一篇文言文。 生:文言文下面还...
相关文章幼教大班语文教案-诗歌教案设计教师角色转变应从备课开始
新课程背景下的集体备课及其检查评价幼儿园教案 雪花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口语交际·习作八》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我的舞台》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蒙娜丽莎之约》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月光曲》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伯牙绝弦》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口语交际·习作七》教学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金色的脚印》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最后一头战象》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跑进家来的松鼠》教学设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老人与海鸥》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