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教版五年级语文上册第三单元复习要点

2014-08-21  | 真才 滥竽 充数 

  第三单元复习

  一、字词部分

  妥帖   贴补   惊慌   说谎   一贯   习惯

  贪婪   贫穷   机械   戒心   推敲  礼貌

  多音字:济   济南   接济   蒙   蒙骗   蒙蒙亮

  二、《成语故事》

  1 《成语故事》分别讲了_《自相矛盾》__、_《滥竽充数》_、_《画龙点睛》_。

  “自相矛盾”比喻一个人的言语或行为前后抵触,告诉我们说话做事要前后一致。

  举例:.“今年过节不收礼……收礼只收脑白金”

  “滥竽充数”比喻没有真才实学的混在行家里面充数,或比喻拿不好的东西混在好的里面充数。告诉我们要有真才实学才能立身处世。

  举例:

  “画龙点睛”比喻作文或说话时在关键地方加上精辟语句,使内容更加生动传神。

  2、来自寓言故事的成语:守株待兔 狐假虎威 拔苗助长 杯弓蛇影

  来自历史故事的成语:望梅止渴 背水一战 四面楚歌 纸上谈兵

  来自神话故事的成语:大闹天宫 火眼金睛 精卫填海 开天辟地

  3、总是……她大大咧咧的,做事总是不能让人放心。

  不要……而要……我们不要过分地依赖父母,而要学会独立。

  三、《推敲》

  1、《推敲》贾岛的《题李凝幽居》中诗句“鸟宿池边树,僧敲月下门”的“敲”原先是“推”,因此,后人把在写诗和作文时斟酌文字叫做“推敲”。

  2、你认为用“推”,还是用“敲”好?请说明理由:(1)月夜访友,即使友人家门没有闩,也不能莽撞推门,敲门表明你是一个懂得礼貌的人。(2)用“敲”更能衬托出月夜的宁静,读起来也响亮些。

  3、本课讲的是唐朝著名诗人贾岛(“苦吟诗人”)与韩愈一起斟酌诗句中用词的故事,表现了贾岛认真严肃的创作态度和锲而不舍的钻研精神。

  4、课后习题4推敲练习

  (1)“访问”与“拜访”。“访问”是有目的地去探望人并跟他谈话。“拜访”也是访问,但对被访者包含了敬意,是礼节性的访问。文中用“拜访”,说明贾岛对朋友充满敬意,并非一般性的“访问”。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苏教版五年级语文上册第三单元复习要点》摘要:事总是不能让人放心。 不要……而要……我们不要过分地依赖父母,而要学会独立。 三、《推敲》 1、《推敲》贾岛的《题李凝幽居》中诗句鸟宿池边树,僧敲月下门的敲原先是推,因此,后人把在...
相关文章六年级语文上册第四单元词语小练习二年级上册第一单元单元指要
在不变中寻变 变中把握不变米市街小学小学语文第9册第4单元复习指南1
西南师大版语文五年级期中测试卷
小学语文五年级上册期中测试卷
小学语文五年级成语积累竞赛试卷
人教版五年级上语文期中试题
北师大版五年级上册语文期中学业水平检测卷
苏教版语文五年级上册《伊索寓言》同步练习
苏教版语文五年级上册《艾滋病小斗士》同步练习
苏教版语文五年级上册第一单元测试题
苏教版语文五年级上册单元测试
苏教版语文五年级上册《清平乐·村居》同步练习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