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棵大树

(五年级上册)

湘教版小学五年级上册《一棵大树》说课稿

2014-08-19  | 无私 大树 奉献 

  尊敬的各位专家、各位老师:

  大家好!今天我说课的内容是湘教版版小学语文第九册第二单元第六课《一棵大树》。

  《一棵大树》是享誉世界的艺术天才谢尔·西弗斯丁的绘本作品之一,作者用简洁的语言为我们展示了一个意味深长的世界。这是一则有关“索取”与“付出”的寓言,讲述了发生在一棵有求必应的大树和一个贪求不厌、只知索取的男孩身上的温馨又略带哀伤的动人故事,文章赞颂了大树的无私奉献、不求回报的美德。

  教学目标

  1、认识大树以奉献为乐、为他人倾其所有的无私品格;感受大树无私奉献、不求回报的美德。认识男孩一味索取,不知感恩的自私品性,进而领会文本内涵:爱不仅需要付出,也需要回报。

  2、有感情地朗读课文,体会朴素语言中蕴含的真挚情感。注意课文中人物对话的不同形式。

  3、懂得人类与自然的关系,学会感恩、学会关爱。

  教学重点、难点

  1、把握课文内容,理解课文内容,感受大树的无私奉献、不求回报的美德

  2、领会文章所蕴含的象征意义,学会奉献、学会感恩、学会回报

  文章线索简单,但意义深远。故事在奉献与索取、爱与被爱之间,留给读者很深远的遐想。根据文章线索,围绕教学目标,为了突出教学重点,突破难点。教学中我设计了五个学习板块。

  1、读议结合 ——深入理解课文内容,感受大树无私奉献、不求回报的美德。

  2、朗读训练——再次深入感受大树的美德,提高学生的朗读水平。

  3、角色表演——多形式理解课文内容,使课文内容生动化、生活化。

  4、整体回归——总结课文内容,加深学生对课文内容的理解,巩固所学知识。

  5、联系生活、拓展延伸

  下面是每个板块具体、详细的教学步骤:

  (一)、读议结合

  一、选择自己喜欢的方式(自主学习、与同桌合作、小组讨论……)完成下列学习任务。

  (这时我会发给每生课前准备好的表格一张)

  男孩几次来男孩要什么大树给予大树的心情

  (这个表格的内容就是课文内容的浓缩,只要学生能够通过学习完成这个表格,便能从整体上把握住文章。在这个环节的教学中,我会给学习上有困难的学生适当的点拨。表格完成后,教师采取个人汇报的形式检查学生理解课文的情况,为解决第二个问题做好铺垫。)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湘教版小学五年级上册“一棵大树”说课稿》摘要:iddot;西弗斯丁的绘本作品之一,作者用简洁的语言为我们展示了一个意味深长的世界。这是一则有关索取与付出的寓言,讲述了发生在一棵有求必应的大树和一个贪求不厌、只知索取的男孩身上的温馨又略带哀伤的动人故事,...
相关文章棵棵大树都是宝小草和大树
小鸟安家大树与小鸟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语文园地四》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珍珠鸟》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落花生》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通往广场的路不止一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钓鱼的启示》教学设计
鄂教版语文五年级上册《我的写作梦》教案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鲸》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假如没有灰尘》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新型玻璃》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松鼠》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