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鸣涧

(四年级上册)

四年级上册小学语文《鸟鸣涧》教案及评课

2014-08-13  | 王维 诗中 吟诵 

  《鸟鸣涧》是北师大版小学语文第七册二单元的一篇主体课文。这一单元的主题是“明月”。在本单元的学习中,要使学生初步认识月亮,体会作者热爱大自然、热爱生活的情感。结合课文内容和教学目标,渗透新课程标准理念和精神。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感及热爱祖国语言文字的情感,引导学生运用多种阅读方法学习课文,培养语感。注重文章体裁,引导学生在诵读过程中体验情感、展开想像、领悟内容。

  教学背景

  中年级的孩子已经有了一定的阅读积累,掌握了不少的阅读方法,并对学习古诗的方法有了一定的了解。《鸟鸣涧》这首诗浅显易懂,学生通过预习和初读,就能初知古诗的大意。但王维的山水诗最大的特点就是:诗中有画。为了让学生能走进画面,因此,教学前,让学生作充分的课前预习,了解诗人生平,知道王维的诗的特点“诗中有画”。学习这首诗时,还要让学生学得深入,并能结合诗人的生平和背景读出诗的意境。

  教学目标

  1、读准字音,尤其是后鼻韵“静、惊、鸣”。通过“涧”字的理解,渗透偏旁表意。读通句子。

  2、学习吟诵诗歌,读出诗的节奏。

  3、了解诗句的意思,体味诗句所描绘的意境,感受诗人内心的安宁和对大自然的喜爱。

  教学重难点

  吟诵诗歌,想象诗句所描绘的意境。

  教学方法

  观察、谈话、讲授、演示、自主探讨和交流。

  教学过程

  一、由题导入,激发兴趣

  你能说出哪些唐朝诗人的名字?今天,我们就锁定一位诗人(ppt)王维,来进一步了解他以及他的诗。今天我们一说到唐诗,马上就会想到李白、杜甫,王维和李白生活在同一个时代,其实在那个时代,王维的名气跟李白一样大。王维可以说是一个全才,他的(ppt)诗、书、画都有极高的造诣,尤其是他的山水诗。他十七岁的时候就写了很多人一辈子头悬梁锥刺股都不可能达到的境界是一首诗--(《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能背诵吗?

  宋代的文学巨匠苏东坡, 称赞王维的画(出示王维的画作)是画中有诗,称赞他的诗是诗中有画 。今天我们就来学习他写的一首藏着图画的诗。题目叫做——?《鸟鸣涧》。(齐读课题)看看“涧”字,它的偏旁是“氵”,我们可以推想“涧”跟——水有关。涧是指哪儿的流水呢?是指夹在两山之间的流水。这流水是涓涓的细流还是汹涌的波涛?那应该怎么读题目呢?(齐读)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四年级上册小学语文“鸟鸣涧”教案及评课》摘要:少的阅读方法,并对学习古诗的方法有了一定的了解。《鸟鸣涧》这首诗浅显易懂,学生通过预习和初读,就能初知古诗的大意。但王维的山水诗最大的特点就是:诗中有画。为了让学生能走进画面,因此,教学前,让学生作充...
相关文章[作文]果林词鄂教版第一单元训练题
四年级下册教材编写意图和教学中注意的问题六年级语文上册第四单元词语小练习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瑞雪图》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三颗纽扣”的房子》教学设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井底之蛙》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扫一室”与“扫天下”》教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毽子里的铜钱》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散落的钞票》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一枚金币》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林中乐队》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月光曲》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中华民族的最强音》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