劝学

(二年级下册)

s版二年上册《孟母断织劝学(剧本)》教学反思

2014-08-13  | 劝学 剧本 认读 

  《孟母断织劝学(剧本)》和其他课文不同的是,他是以剧本的形式出现,在小学语文中比较少见。

  新课标明确指出,学生应有“喜欢学习汉字,有主动识字的愿望”。所以我在学习生字的时候,喜欢叫学生到黑板自己写上生字的偏旁、音序、音节、结构并组词。在学习新知识时候,把学习的自主权交给学生,让学生以小组合作的形式认读生字,自主识记生字并组词、造句。

  通过这节课的教学,我也发现自己在本课的识字教学中存以下的不足:

  1、低年级学生的好奇、好动,我针对这个特点对生字的认读形式不够多样,部分学生得不到实质上的训练。

  2、对生字的规范书写应加强指导。在学生练习的时候,我应该多书写几个生字给学生示范。

  反思一:孟母断织劝学(剧本)教学反思

  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也提出:“生活大课堂,课堂小社会”。随着新一轮课改的启动和新课程标准的实施和推广,我们越来越明显地感受到语文教学的最终目的应立足于促进学生语文素养的全面发展,为他们的终身学习服务,为生活和工作奠定基础。

  但是在日常的教学实践中,我总会遇到这样的尴尬局面:一堂课下来,学生对课文的理解总是不太深刻;对文中出现的语言不会加以运用。那么究竟如何做才能很根据小学生的年龄特征和他们活泼好动而又具有极强的模仿性和表现欲望的普遍特点,如果把课本剧引入语文课堂教学中,会不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呢?于是在平时的课堂教学中,我注意挖掘课本中那些语言生动形象又蕴含人物的动作描述,内容生动有趣的课文组织学生分小组编演课本剧。例如教学《孟母断织劝学》这篇课文是以剧本的形式呈现的,括号里的话提示了场景、人物动作、神态;括号外的内容是人物的对话。讲述了我国古代大学问家孟子的母亲教育他学习要持之以恒、不能逃学的事。孟母以剪断布无法再接,比喻学习如果间断,将-无所获。刚开始编排时,绝大多数的同学虽然已经搞懂了文章的内容,但只会照着书来念所谓的台词,根本就没有自己的独特创造。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s版二年上册“孟母断织劝学(剧本)”教学反思》摘要:知先生也提出:生活大课堂,课堂小社会。随着新一轮课改的启动和新课程标准的实施和推广,我们越来越明显地感受到语文教学的最终目的应立足于促进学生语文素养的全面发展,为他们的终身学习服务,为生活和工作奠定...
相关文章语文A版:《马兰花》教学设计语文S版:《孟母断织劝学(剧本)》教学设
北师大:综合活动《话剧演出会》教学设计《负荆请罪》教学设计
冀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小蝴蝶和毛毛虫》教学设计
苏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学棋》教案
新课标二年级语文下册《三个儿子》教案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笋芽儿》教学设计
苏教版二年级语文下《春雨》教学实录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望庐山瀑布》教案
教科版二年级语文下册《望庐山瀑布》教案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葡萄沟》教案设计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画家和牧童》教案设计
苏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学棋》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