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西涧

(四年级上册)

北京版语文四年级上册《滁州西涧》教案

2014-08-12  | 中唐 如见 任县 

  教学目标

  ★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诵古诗、背诵古诗、默写古诗。(重点)

  ★理解古诗内容,写出本诗大意。(重点)

  ★品味语言,体味意境,理解作者在诗歌中寄予的感情。(难点)

  设计理念

  ★借助学生已有学习经验,在充分自读自学自悟的基础上,引导学生更准确和完整地理解诗词意思,感受诗人思想情感。

  ★丰富的想象、联想是鉴赏诗句的重要方法。教学过程中带领学生边读诗边想象,如临其境,如见其人,如睹其物——想出诗中画面,读出诗中意境。

  ★古诗词讲究“用词精妙”,在教学过程中力图带领学生揣摩、品味诗中的“关键词”,从而体会诗人情怀。

  ★遵循从整体到部分再回到整体的原则,整体把握全诗的语言特色,更深感受诗的语言美。

  教学过程

  一、了解诗人,引发读诗兴趣。

  在中唐皇帝玄宗身边,有一个十五六岁的卫士,总是骑着御厩里的骏马,走在仪仗队的前列,气概非凡。他"身为里中横,家藏亡命儿,朝提樗蒲局,暮窃东邻姬"。无法无天,连地方官也惹不起。奇怪的是,他却在安史之乱后,忽而发愤读书,下决心脱胎换骨。后来他做过几任县令和刺史,曾经严惩不法军吏,又常感到无力拯救百姓而自愧,写下了"邑有泳流亡愧俸钱"这样的名句,终于在文学史上奠定了自己无可争辩的地位。世以"王(维)孟(浩然)韦(应物)柳(宗元)"并称,这位诗人,便是韦应物。

  今天我们就来学习他的代表作《滁州西涧》。

  二、释题入手,感知大意。

  1、板书课题,读课题。从课题里知道了什么?(本诗写的是滁州西边山间涧水的景色)

  2、据欧阳修《醉翁亭记》所写:“环滁皆山也,其西南诸峰,林壑尤美”。西涧正在这“林壑尤美”的峰峦之中。这《滁州西涧》究竟景色如何呢?我们随着诗人的笔触,一起去看看。

  三、自读自学,交流修正,理解内容。

  1、自读古诗,读准字音,读出节奏。指名读诗,熟读感知。

  2、这首诗写了什么?自己试试能不能解释诗句?将没有把握或者不清楚的字词做上记号,一会交流的时候注意听与学。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京版语文四年级上册“滁州西涧”教案》摘要:整地理解诗词意思,感受诗人思想情感。 ★丰富的想象、联想是鉴赏诗句的重要方法。教学过程中带领学生边读诗边想象,如临其境,如见其人,如睹其物——想出诗中画面,读出诗中意境。 ★古诗词讲究用词精妙...
相关文章让北京“亮”起来四年级下册教材编写意图和教学中注意的问题
六年级语文上册第四单元词语小练习沪教:《主动识字》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瑞雪图》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三颗纽扣”的房子》教学设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井底之蛙》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扫一室”与“扫天下”》教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毽子里的铜钱》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散落的钞票》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一枚金币》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林中乐队》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月光曲》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中华民族的最强音》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