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西涧

(四年级上册)

小学四年级上册语文《滁州西涧》教案

2014-08-12  | 滁州 贞元 江州 

  教学目标:

  ★了解韦应物,整体把握诗句含义;理解主旨,体味诗人所抒发的情感。

  ★体会作者描绘的西涧晚潮时雨中美景及恬淡的意境。

  教学重点:

  目标1.

  教学难点:

  目标2.

  教学方法:

  朗读、研讨。

  教学课时:

  1课时。

  教学过程:

  一、释题导入:

  滁州,现今安徽滁县。西涧,西边的山间溪流。这首诗描绘的是春天傍晚的自然景色。

  二、整体感知:

  1、作者:韦应物(约737-792)早年当过唐玄宗的侍卫,建中二年(781)为比部员外郎,出为滁州,江州刺史。贞元初(785左右)为苏州刺史,后世称为“韦苏州”。他的诗卓然名家,“高雅闲谈,自成一家之体”,世以“王孟韦柳”并称,都继承陶渊明而各有特色。他的词不多,仅《三台》和《调笑》共四首。“胡马”一阕,极写边塞的荒凉,全无一字写人,却深切地体现了征人远戍的孤独和烦忧,选唐五代词没有不选这一首的。

  2、背景资料:作者在安徽滁州,春游西涧赏景时,突遇晚雨,以情写景,借景抒情,写下了这首著名的山水诗。

  3、教师范读,学生自由朗读全诗。

  三、细读品味:

  1、“独怜幽草涧边生,上有黄鹂深树鸣”——首句写静景,第二句静中有声,烘托了环境的清幽。写春天繁荣的景物中,诗人独爱甘于寂寞的涧边幽草,面对深树上鸣声诱人的黄鹂却表示无意,置之陪衬。两相比照,幽草安贫守节,黄鹂居高媚时,其喻仕宦世态,寓意显然,清楚地表露了诗人恬淡的胸怀。

  2、“春潮带雨晚来急,野渡无人舟自横”——前一句静中有声,后一句虽动却静,是脍炙人口的即景好句。其中一“急”一“横”,动与静相映照,清丽如画。从这两句诗中,似乎可以看出作者要在急剧变化的潮流中去寻求一点自由和安静。在水急舟横的悠闲景致里,蕴含了一种不在其位、不得其用的无奈而忧伤的情怀。

  四、合作探究:

  诗人在诗中表现了怎样的情怀?

  明确:在中唐前期,韦应物是个洁身自好的诗人,也是个关心民生疾苦的好官。他为中唐政治腐败而忧虑,为百姓生活贫困而内疚,有志改革而无力,思欲归隐而不能,进退两为难,只好不进不退,任其自然。其实,《滁州西涧》就是抒发了这样的矛盾无奈的处境和心情。

  五、教师小结:

  《滁州西涧》:诗人以“独怜”二这字映带全篇,用涧边幽草、树上黄鹂、暮雨春潮、野渡横舟等色彩相宜的自然景色,组成一幅清幽疏旷的西涧图,给人一种艺术上的满足。

  《滁州西涧》:是一首著名的山水诗,写春游西涧赏景和晚雨野渡所见,以情写景,借景抒情,表露出作者当时的心境:要在急剧变化的潮流中寻找一点自由和安静。

  六、布置作业:

  背诵并默写这首诗。

  七、板书设计:

滁州西涧

近观:幽深之地小草丛生,岸上树林黄鹂自鸣;(已有雨意) 平望:春潮晚来雨注水急,野外渡口人无舟横。(雨至舟横)

————急雨船空,无人光顾。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四年级上册语文“滁州西涧”教案》摘要:、整体感知: 1、作者:韦应物约737-792早年当过唐玄宗的侍卫,建中二年781为比部员外郎,出为滁州,江州刺史。贞元初785左右为苏州刺史,后世称为韦苏州。他的诗卓然名家,高雅闲谈,自成一家之体,世以王孟韦柳...
相关文章四年级下册教材编写意图和教学中注意的问题六年级语文上册第四单元词语小练习
沪教:《主动识字》教学设计语文园地七|课标教材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瑞雪图》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三颗纽扣”的房子》教学设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井底之蛙》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扫一室”与“扫天下”》教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毽子里的铜钱》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散落的钞票》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一枚金币》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林中乐队》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月光曲》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中华民族的最强音》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