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班阅读《玩具火车轰隆轰隆》教案与反思

2014-08-11 作者:柳 | 轰隆 轰隆轰隆 小火 

  教学内容与分析:

  这是一个富有创意和想象的故事,因此作品在画面表现上,运用了丰富多彩的颜色和童话般的场景,将小读者带进一个充满变化的神奇世界了!引导孩子借助原有的生活经验,让孩子们总结出更多蔬果的颜色,比如:除了苹果和樱桃外,还有什么蔬菜和水果会让小火车冒出红色的烟呢?

  和孩子玩一个很有趣的游戏:

    1、往小火车里同时加上红红的苹果和黄色的香蕉,小火车会冒出什么颜色的烟儿呢?

    2、小火车里同时加上黄瓜和香蕉,小火车又会冒出什么颜色的烟儿呢?发展幼儿想象力。

小班阅读《玩具火车轰隆轰隆》教案与反思

  (一)内容简介

  小士兵驾驶着轰隆轰隆的玩具火车向前开,突然“嘎吱”一声,玩具火车停了,好像没燃料了。小±兵用苹果和樱桃做燃料,火车冒出红色的烟;用香蕉和柠檬做燃料,火车冒出黄色的烟;用图画书做燃料,火车冒出文字和图片……轰隆轰隆,小士兵坐着玩具火车去哪里呢?

  (二)主题分析

  故事通过讲述小士兵把不同的物品(水果、蔬菜等)当作火车燃料加进后,发生的一连串美妙的事情,让孩子们认识了各种物品的颜色。

  (三)情节分析

  故事封面上的玩具火车轰隆轰隆地向前开,火车冒着蓝紫色的烟,让小读者在没有打开书本的时候,就已经了解到玩具火车的主角身份,预想着火车会开到哪里去。玩具火车在前进的道路中,不断地被添加着各种各样的燃料,冒着多变的烟,这样的情节既轻松有趣,又令人想象无穷。最后,玩具火车向无穷的天空前进,仿佛向小读者提出问题:“玩具火车还会去哪里呢?”

  (四)角色分析

  图画书中的主角是小士兵开的玩具火车,通过小士兵加燃料,火车轰隆轰隆向前进,随之展现出一个又一个美妙的童话场面。本书并没有运用拟人的手法来表现玩具火车,而是通过流畅的画面、新奇的构思,加之玩具火车前进需要加燃料的特性,既顺理成章地交代了角色,又非常新奇地引出小士兵给火车添加的各种燃料。

  (五)图画分析

  1、画面的构图和颜色

  这是一个富有创意和想象的故事,因此作品在画面表现上,运用了丰富多彩的颜色和童话般的场景,将小读者带进了一个充满变化的神奇世界。

  在构图上,作者突出色彩和故事主题的因果关系,尤其强调火车燃料与火车冒出的烟的色彩配对,以此激发幼儿阅读的兴趣。

  2、图画中蕴藏的细节

  本书中的图画淡雅舒适,丰富的色彩和简单的表达方式包含了许多细节的运用和表现手法。比如,在每个画面中,小读者都能从一个不同的视角关注玩具火车的前进,或与火车平行前进,或高于火车顶,或45度观赏,而火车冒出的烟恰如其分地占据了大部分的跨页,立体地展现随风舞动的烟,用来强调与突出图画书的主题。

  (六)语言分析

  故事中的语言精练短小,意思明确。贯穿本书始终的几句话就是:玩具火车轰隆轰隆,冒出××(颜色)的烟。小读者可以依据此句型,填入表示颜色的名词,加深对图画书主题的理解。另外,还有一些叠词,如闪闪亮亮、一闪一闪;象声词,如轰隆轰隆、扑扑扑、哗啦啦、嘭嘭嘭:疑问句与设问句,如加点儿香蕉和柠檬会怎么样呢?加上七彩蜡笔看看?使小读者能充分体验具有节奏感的语言,从而达到视觉和听觉的双重享受。

  教学设计:

  一、教学设计1

  1、教学意图

  小班年龄段的幼儿喜欢游戏,喜欢把自己融入一个仿真的情景中去活动、学习。故事《玩具火车轰隆轰隆》从不同侧面讲述了关于小火车的故事,新奇且富有童趣的故事蕴涵了各个领域的内容。那么,就让我们一起来玩玩小火车的游戏吧。

  2、教学目标

  (1)体验故事的趣味性,感知故事中的因果关系。

  (2)乐意玩颜色对应的游戏,体验游戏的快乐。

  3、教学准备

  图画书《玩具火车轰隆轰隆》和教学课件(PPT)

  各类物品的卡片(物品集中为红、黄、蓝、绿颜色),帽子(红、黄、蓝、绿)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班阅读“玩具火车轰隆轰隆”教案与反思》摘要:会冒出什么颜色的烟儿呢?发展幼儿想象力。 (一)内容简介 小士兵驾驶着轰隆轰隆的玩具火车向前开,突然嘎吱一声,玩具火车停了,好像没燃料了。小±兵用苹果和樱桃做燃料,火车冒出红色的烟;用香蕉和柠檬做...
相关文章兔子坐轰隆车幼儿园教案:《火车开啦》教案
小班音乐:火车开啦小企鹅墩墩拍小火车照片
幼儿园小班科学教案:动物的花花衣主题活动
小班音乐游戏教案 开始和停止
小班音乐教案 我和小蚊子
小班美术教案:画金鱼
小班手工教案:小动物的家
小班科学教案 鼻子的秘密
小班科学教案 小鱼游游
小班美术教案:漂亮的彩虹糖
小班音乐游戏教案:毛毛虫变蝴蝶
小班科学教案:小船漂呀漂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