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上偷来的火种

(五年级上册)

五年语文上册《天上偷来的火种》说课稿

2014-08-07  | 火种 普罗 修斯 

  《天上偷来的火种》说课稿

  一、教材简析

  《天上偷来的火种》讲述的是一 个脍炙人口的希腊神话故事。主人公普罗米修斯是古希腊神话传说中的提坦神, 他创造了人,同时仿造音神,终于使人类发出声来,而且教给人类知识和各种生 存的技术和方法。

  他向众神之王宙斯及其对人类的统治霸权发起挑战。本文就是 写普罗米修斯为了解除人类没有火种的困苦,不惜触犯天规,勇敢地盗取天火, 从而给人类带来光明和智慧,并与宙斯进行不屈不挠斗争的动人传说,颂扬了普 罗米修斯不畏强暴、不怕牺牲、为民造福的伟大精神。

  全文按事情的发展顺序叙述,可以分成 5 部分来理解。

  1.地面上没有火,人 类吃生东西,没有火来照明,生活非常困苦。这是事情的起因。2.普罗米修斯冒 着生命危险,从太阳神那里偷来火种,带回了地面。

  3.普罗米修斯教会人类使用 火。

  4.宙斯严厉地惩罚、折磨普罗米修斯。

  5.普罗米修斯终于获得了自由。这是 事情的结果。 课文重点写了普罗米修斯盗取火种后所受的残酷惩罚。

  宙斯让火神把普罗米 修斯锁在悬崖上,让他日夜遭受风吹雨淋的痛苦,普罗米修斯毫不屈服;宙斯又 派凶恶的鹫鹰啄食普罗米修斯的肝脏,让他的肝脏日食夜长,痛苦没有尽头。普 罗米修斯被折磨了许多年,依然没有屈服,直到被大力神所救。

  选择这篇课文的目的,一是使学生对希腊神话故事有所了解,知道普罗米修 斯是古希腊神话中的一位神,是英雄的化身,具有为人类谋利益不畏强权、勇于 牺牲的精神;二是进一步学习把每部分内容连起来以归纳课文主要内容的方法, 并练习讲述故事;三是激发学生阅读中外神话故事的兴趣。

  二、教材把握

  1、把握魂魄 每一篇教材都有它独特的魂魄,也就是精神所在。要做到把握魂魄,首先是 通读课文,查找相关资料,找到震动读者的文本精神。

  《天上偷来的火种》讲的 是普罗米修斯为人类盗取火种甘愿忍受酷刑的故事。作为神话故事,它有记录人 类追求生活的无限理想和希望的美好意愿,也有人类在自身生产力低下、科学知 识贫乏的时期所创造出的文化的局限性。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五年语文上册“天上偷来的火种”说课稿》摘要: 类吃生东西,没有火来照明,生活非常困苦。这是事情的起因。2.普罗米修斯冒 着生命危险,从太阳神那里偷来火种,带回了地面。 3.普罗米修斯教会人类使用 火。 4.宙斯严厉地惩罚、折磨普罗米修斯。 5.普罗米修斯终于...
相关文章语文S版:《天上偷来的火种》教学设计沪教:《天上偷来的火种》教学设计
大班健康:小小安全员水里和天上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语文园地四》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珍珠鸟》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落花生》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通往广场的路不止一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钓鱼的启示》教学设计
鄂教版语文五年级上册《我的写作梦》教案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鲸》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假如没有灰尘》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新型玻璃》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松鼠》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