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冬

(二年级上册)

小学二年级上册《初冬》教学反思

2014-07-29  | 教学 识记 教学模式 

  教学反思:

  这节识字课是小语“四结合”实验课。教学之后,我觉得相对于传统识字教学在两方面有比较大的突破:一是构建了一种新的识字教学模式;二是运用编码学习生字,改进了传统的识记方法。

  一、构建了一种新的识字教学模式

  传统的识字教学,是教师教,学生学;教师怎么教,学生怎么学;教师教什么,学生学什么。说到底就是教师围着书本转,学生跟着教师转。学习中学生一直处于被动的地位。

  我执教的这节课,采用的是:看、听、说、写、打、想,“双主式”的教学模式,学生被动学习的局面

  有所缓解。我放手让学生在计算机中查找资料,训练学生自能识字。从这一点来说,这种识字方法是对传统识字教学模式的一个“质”的超越。

  二、改进了传统识字的识记方法

  1.解决字形难点。

  汉字教学,字形是难点,运用编码识记就可以化难为易。编码是按照字的结构,把一个字拆分成几个部件,根据规定的部件代码,给每一个字编上字码,这个编码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

  2.记住了书写规则。

  利用编码认记字形的同时,也掌握了书写规则。拿“茫”字来说,编码是e3w,书写时,先写“草字头”,再写“三点水”,就不能误写为左右结构了。

  汉字的数量很多,再好的教师也不可能把所有的字都教练一遍,再好的学生也不可能把所有的汉字都练完。那么,利用认知码记忆字形,掌握了部件的类推法,就能准确地掌握汉字的构字规律,实现语文教育家叶圣陶所说的“教是为了不需要教”的教育思想。

  总评:

  教师为学生在微机中存储了大量的信息源,放手让学生自己动手在微机中查找资料获取知识信息,独立识字能力得到了提高,学生的主体地位得到充分体现。现代化教学手段的运用增大了教学密度,提高了教学效率。教者不但设计了供学生自学时使用的学习课件,还设计了声情并茂的教学课件。快捷、准确地帮助学生记生字,理解字义,认识事物。

  教学模式对于教与学目标的实现和教学任务的完成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教学模式虽然有相对的稳定性,但决不影响各种教学方法的灵活使用。相反,它要求教法不拘一格,要因文而异。总的来说,在具体设计上力求将教师的主导作用与学生的主体作用统一起来,并将教师的主导作用生动地体现在启发学生学习,为学生的学习积极引路,向学生提供发挥才能,施展聪明才智的机会等方面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二年级上册“初冬”教学反思》摘要:二是运用编码学习生字,改进了传统的识记方法。 一、构建了一种新的识字教学模式 传统的识字教学,是教师教,学生学;教师怎么教,学生怎么学;教师教什么,学生学什么。说到底就是教师围着书本转,学生跟着教师转...
相关文章小学英语(PEP)五年级上册教学计划反思在语文教学中的应用
浅谈小学英语教师教学反思能力的培养“反思探究”教学模式在作文教学中初探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语文园地八》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农业的变化真大》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活化石》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太空生活趣事多》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回声》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我是什么》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识字8》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语文园地七》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红领巾”真好》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父亲和鸟》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