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伯纳和小姑娘

(一年级下册)

一年级下册《萧伯纳和小姑娘》说课稿

2014-07-28  | 小姑 萧伯纳 九溪 

  一、说教材

  (一)教材分析

  《萧伯纳和小姑娘》是冀教版第二册第七单元的一篇课 文。第七单元的文化主题为“哲理故事” ,编排有古诗二首 《九溪十八涧》 《一字诗》和《绿色的和灰色的》 《捞月亮》 《萧伯纳和小姑娘》及一个综合学习。

  这对于孩子们来说, 是一个崭新的内容。而教材中编写的这几篇童话诗、小故事 是在引导孩子们用它们的眼光去发现、感悟哲理,他们发现 和感悟的是孩子的哲理,他们要认识的是孩子眼中的世界。

  《萧伯纳和小姑娘》记述的是萧伯纳与一位苏联小姑娘玩耍 并交谈的事。全文分两部分。第一部分讲著名英国作家萧伯 纳在苏联度假时,遇到了一位可爱的苏联小姑娘,与她玩耍 了很长时间;第二部分讲临别时小姑娘说的话,使萧伯纳为 之一震。

  也许人与人之间存在着性格、气质、年龄、性别、 学识等各方面的差异,但在人格的天平上永远都是平等的 , 这正是 《萧伯纳和小女孩》中小姑娘所告诉我们的。

  (二) 、教学目标: 知识与技能:

  1. 正确认读本课十八个生字,会写文中六个生字。

  2 能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3. 了解课文主要内容,感受萧伯纳和小姑娘的人格特点, 从中受到启迪。

  过程与方法:

  1. 激发学生识字兴趣,引导学生运用已掌握的方法自主识 字。

  2. 引导学生通过多种形式的朗读,体会小姑娘和萧伯纳的 人格特点。

  3. 结合课后思考题引导学生展开讨论,深化理解,感受课 文所表现的人文思想。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了解课文内容,体会小姑娘不迷信名人,能以平等的态 度对待名人的可贵精神,感受课文蕴含的人文思想。

  (三) 、教学重点、难点:

  1、培养学生自主识字、独立识字的能力,书写正确、 规范,逐步达到美观是本课的重点。

  2、利用多种方法学习课文,体验情感、文末小姑娘 说的话含义深刻感悟课文的哲理是本课的难点。? ?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一年级下册“萧伯纳和小姑娘”说课稿》摘要:元的一篇课 文。第七单元的文化主题为哲理故事 ,编排有古诗二首 《九溪十八涧》 《一字诗》和《绿色的和灰色的》 《捞月亮》 《萧伯纳和小姑娘》及一个综合学习。 这对于孩子们来说, 是一个崭新的内容。而教材中...
相关文章小姑娘教训萧伯纳大小之间-----《大作家的小老师》教学一得
《大作家的小老师》教学设计二疑惑于《大作家的小老师》
新课标一年级语文下册《小池》教案设计
北师大版一年级语文下册《特别的作业》教学设计
教科版一年级语文下册《送阳光》教案
教科版一年级语文下《做什么事最快乐》教案
苏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识字4》教案
鲁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四个太阳》教案
沪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小白兔和小灰兔》教案
苏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识字8》教案
鲁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松鼠和松果》教案
浙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乌鸦喝水》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