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是个魔术师

(一年级上册)

北师大版《冬天是个魔术师》课文教学反思

2014-07-28  | 魔术 魔术师 冬天 

  11月26日,我校青年教师指导小组高凡老师,刘淑明老师走进我的课堂指导听课。我所执教的是《冬天是个魔术师》,这是北师大版一年级第十五单元中的一篇课文。这篇散文文质优美,琅琅上口,富有童趣。它运用拟人的手法,把冬天中动物冬眠、下雪、湖面结冰、人们穿上冬装等特点描写得十分生动有趣,体现了“冬天是个神奇的魔术师”。

  本课的教学重点是让学生感受出冬天的神奇,新课程标准中提到“让学生在主动积极的思维和情感活动中,加深理解和体验,有所感悟和思考,受到情感熏陶,享受审美乐趣。”因此在本课的教学设计中,我紧扣教材的特点,结合学生的年龄特征,以“冬天是个神奇的魔术师”贯穿整个教学过程中。抓住“变”“趣”,鼓励学生读书加以感悟,充分领悟“冬天的本领真大!”

  在本节课中,我充分调动学生的各种感观,让学生在主动、积极的思维和情感中受到情感熏陶,获得思想启迪。通过本节课的教学,以及课后指导小组的指导意见,我进行了课后深刻的反思。

  一、创设情境、整体感知。

  对于学生来说,学习这篇课文有一定的难度。为促进学生感性认识,上课伊始,我以图导入,播放冬天景色的图片,有的是树上挂满冰川,有的是屋顶盖上了厚厚的白雪,有的是孩子们在雪地里堆雪人、打雪仗。让那些生动有趣、直观的画面,强有力地吸引学生,把学生带近一个银装素裹的童话世界;拉近学生与教材之间的距离,为整体感知课文,激发学生学文兴趣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二、抓住主线“趣”“变”展开教学。

  结合一年级学生的年龄特点,我认为应紧紧抓住“趣”“变”,围绕“冬天是个神奇的魔术师”这条主线来展开教学。如课前谈话,“同学们今天我给大家请来了一位魔术师,你们想知道是谁吗?”“看到课题:冬天是个魔术师,你最想说什么?”学生有的说“我最想知道它这个魔术师都变了什么” “我想知道这个魔术师的本领有多大”等等,简单的问题,引发了孩子们的兴趣,巧妙地将孩子们带入课文中,并初步感知了课文的内容。在感受冬天这个神奇的魔术师时,为突出“变”而感到“趣”体会“奇,我打破课文的段落顺序,先出示了课文一、四段,通过对比,冬天把什么变不见了,把什么变出来了,引发学生思考 --感受。然后出示二、三段,通过朗读课文,体会文中形象地比喻,满天雪花,大地变白了,湖面变成了大玻璃了。使学生感受冬天这个魔术师变得趣味与神奇,进一步感受到冬天的魅力,激发学生热爱大自然的情感。这样整堂课,孩子们的心都被“神奇的魔术师”揪住,进而积极主动地参与学习,并从中体会到参与之乐、思维之趣、成功之悦。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冬天是个魔术师”课文教学反思》摘要:的年龄特征,以冬天是个神奇的魔术师贯穿整个教学过程中。抓住变趣,鼓励学生读书加以感悟,充分领悟冬天的本领真大! 在本节课中,我充分调动学生的各种感观,让学生在主动、积极的思维和情感中受到情感熏陶,获得...
相关文章北师大:《冬天是个魔术师》教学设计《冬天是个魔术师》教学设计
一年级趣味数学:魔术师大班语言:《住房子》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我说你做》教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三》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八》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小兔运南瓜》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小蜗牛》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七》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