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

(一年级上册)

一年级上册《我的家》教学反思

2014-07-23  | 上册 情境 反思 

  一年级语文教材中的《我的家》是观察说话类课型。新课标对一、二年级学生在口语交际方面要求达到的目标是:学讲普通话,逐步养成讲普通话的习惯;能认真听别人讲话,努力了解讲话的主要内容;与别人交谈,态度自然大方,有礼貌;有表达的自信心,积极参加讨论,对感兴趣的话题发表意见。

  根据这些目标,我对这课做了这样的设计:

  1、构建开放式的课堂体系。借助与课型有关的歌曲、录音、图片及儿歌,通过学生自我介绍,创造情境,师生互动,让学生动手、动脑、动口,激发学生的口头表达的兴趣。

  2、为学生提供自主选择、互助合作的机会。

  3、教学过程大致分为:以鈥溂意澱庖恢魈馕迹ü慕樯芨兄疤猓Ъ浣涣魈致郏缸约旱募遥佣盗费拟溗碘潱涣私獗鹑说募遥浠テ烙镅员泶锏挠拧⑷钡悖佣盗费拟溙潱灰宰杂山樯艿男问教讣遥佣盗费目谟锉泶锬芰敖患誓芰Γ蛔プ】翁醚惚ǖ纳凉獾悖遭湴澪咚鞔瓷枨榫常辜彝ネ暾暗デ准彝サ难挤直鹗艿角楦醒占敖逃逃劝〖彝ィ嗉洞蠹彝ァ

  通过执教实践,我认为本课有以下特点:

  1、教学环节设计得较合理,对学生说话要求采用由易到难、循序渐进的教学方式,体现了低部口语交际的特点。

  2、注重训练学生的鈥溗碘澆⒔谈欢ǖ乃祷胺椒ǎ蛔⒅匮盗费拟溙潱逑衷谘ハ嗥兰壅庖换方冢蚱屏说ヒ坏囊笱溗碘澋男问健

  3、双向互动,教师和学生共同活动,学生学习兴趣较浓,能积极参与,形成民主和谐的气氛。

  4、努力创设情境,增加口语交际的实践机会,学生参与面较广。

  5、抓住鈥湴澱庖恢飨撸免湴澴鲋鳎醚徕溗导意澑萌绾吴湴意潯

  6、把口语交际课与写话训练巧妙结合,使学生学会说话的同时学会写一段完整的话,为写作打好基础、作好铺垫。

  7、鼓励合作学习,采用小组奖励积分的形式使小组协作学习落到实处,在调动学生发言积极性上起到较大促进作用。

  然而通过本节课我也看到自己在教学方面存在着一些需改进之处:

  1、口语交际课重在训练学生的口语能力,课堂上,学生的语言表达不够规范时教师应及时纠正,进行正确的引导。

  2、应做到注重每个学生的发展,对于个别口语表达能力差的同学,要多做指导。

  3、创设情境的手段还可以多样化,从而更好的激起学生说的需要和说的愿望。

  4、要注重求异思维的发展,课堂上,对学生的说话方法和其他同学不同的应及时给予鼓励。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一年级上册“我的家”教学反思》摘要:表达的自信心,积极参加讨论,对感兴趣的话题发表意见。 根据这些目标,我对这课做了这样的设计: 1、构建开放式的课堂体系。借助与课型有关的歌曲、录音、图片及儿歌,通过学生自我介绍,创造情境,师生互动,让学...
相关文章[作文]我的家乡我的家乡
我的家乡沪教:《主动识字》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我说你做》教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三》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八》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小兔运南瓜》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小蜗牛》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七》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