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上49位美貌与智慧兼备的奇女子(9)

2014-07-04 小精灵儿童网站 作者:哆啦D梦 |  

  《赋得江边柳》(一作临江树):

  翠色连荒岸,烟姿入远楼。影铺秋水面,花落钓人头。

  根老藏鱼窟,枝低系客舟。萧萧风雨夜,惊梦复添愁。

  《夏日山居》:

  移得仙居此地来,花丛自遍不曾栽。庭前亚树张衣桁,坐上新泉泛酒杯。

  轩槛暗传深竹径,绮罗长拥乱书堆。闲乘画舫吟明月,信任轻风吹却回。

  《江头愁望寄子安》:

  枫叶千枝复万枝,江桥掩映暮帆迟,忆君心似西江水,日夜东流无歇时。

  《折杨柳》:

  朝朝送别泣花钿,折尽春风杨柳烟。愿得西山无树木,免教人作泪悬悬。

  《春情寄子安》:

  山路欹斜石磴危,不愁行苦苦相思。冰销远涧怜清韵,雪远寒峰想玉姿。

  莫听凡歌春病酒,休招闲客夜贪棋。如松匪石盟长在,比翼连襟会肯迟。

  虽恨独行冬尽日,终期相见月圆时。别君何物堪持赠,泪落晴光一首诗。

  19、李冶

中国历史上49位美貌与智慧兼备的奇女子(9)

  字季兰,后为女道士,是中唐诗坛上享受盛名的女冠诗人,与薛涛,鱼玄机并称“唐朝三大女诗人”。晚年被召入宫中,,因曾上诗叛将朱沚,被德宗下令乱棒扑杀之。

  她容貌俊美,天赋极高,从小就显露诗才,六岁那年,曾写下一首咏蔷薇诗:“经时未架却,心绪乱纵横。”其父见诗大惊,无不担忧:此女富于文采,然必为失行妇人。不幸被其父言中,出家为女道士。她神情潇洒,专心翰墨,生性浪漫,爱作雅谑,又善弹琴,尤工格律。当时超然物外的知名作家陆羽(鸿渐)和释皎然均同她意甚相得,著名诗人刘长卿也与她有密切联系,她还与朱放、韩揆、阎伯钧、萧叔子等人情意非常投合。

  刘长卿对李冶的诗极其赞赏,称她为“女中诗豪”。

  相思怨

  人道海水深,不抵相思半。海水尚有涯,相思渺无畔。

  携琴上高楼,楼虚月华满。弹著相思曲,弦肠一时断。

  小精灵儿童网出品(Www.060s.com),转载需注明出处。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