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婴儿喂养 需遵循哪些原则

2014-07-01 作者:Tiy女汉子 | 喂养 世界卫生组织 婴儿 

  有关新生儿护理的专业性机构一致倡导母乳喂养。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婴儿在4~6个月前应全母乳喂养,因为母乳中的乳糖、蛋白质(乳清和酪蛋白)、脂肪极易为婴儿所消化,母乳中也富含婴儿生长发育所需要的维生素、矿物质等,母乳喂养的婴儿在以后添加辅食时很少发生食物过敏反应,母乳可为婴儿提供酶和抗体,这是配方奶无法比拟的。

新生婴儿喂养 需遵循哪些原则

  母乳喂养不仅对婴儿有利,对喂乳的妇女也有好处。如哺乳期消耗热量多,不易发胖,有助于子宫收缩,加快体形恢复等。母乳喂养简单、方便、廉价。但母乳喂养也有不利的一面,每隔2~3小时喂一次奶,这使一部分喂乳期妈妈感到鈥溊Φ锰翕潯S绕涫嵌阅切├爰胰ド习嗷蚴背M獬龅穆杪杳抢此捣浅2环奖恪;褂心切┯捎诩膊〉仍蛟菔辈荒芪谷榈穆杪瑁谡馄诩湫枰橹烦隼雌簦彩遣环奖愕摹

  1~3个月婴儿喂养:数尿布

  这个年龄段的婴儿有3~6周的快速生长阶段。在此期间应注意多喂奶,保证营养,以满足其生长发育的需要。判断婴儿是否吃饱的方法有两种:一是监测体重;一般来讲,人工喂养的婴儿体重增加的速度大于母乳喂养的婴儿。二是数每天换下几块尿布;平均不应少于6块。人工喂养的婴儿一般每隔4小时喂一次奶,而母乳喂养的婴儿应多喂几次,因为母乳易消化。

  婴儿吃不饱时有下列表现:1)在一侧乳头吸吮不到10分钟;2)脸瘦、皮肤皱折;3)喂完奶后仍像没吃饱似的。发现上述表现时应加大奶量。对母乳喂养的妈妈来说,应注意休息,摄入有助于催乳或营养好的膳食,尽量让婴儿多吸吮奶头,这样可刺激泌乳。人工喂养的婴儿到2个月时,每次喂乳的量应在4~5盎司,到满3个月时,每次应喂5~6盎司奶。如果喂奶后婴儿溢奶,大便多,这是过饱的表现。

  4~7个月婴儿:挺舌反射与辅食

  这个年龄段的婴儿多数已开始添加辅食。添加辅食的前提条件应该是:1)婴儿挺舌反射消失;这种反射的作用是防止外来异物进入喉部,导致婴儿窒息。所以,若反射不消失,喂入婴儿口中的食物会被推出来。2)婴儿应能够竖起脑袋;这时的婴儿可以不会做,但脑袋必须竖起来,以便添加辅食。3)婴儿应对食物感兴趣;当怀抱婴儿在饭桌旁就餐时,婴儿凝视着饭菜,并会伸手去抓,这显然到了该给他添加辅食的时候了。

  在如下几种情况下,应推迟添加辅食的时间:1)有家族性食物过敏史;2)早产儿;它的吸吮-吞咽-呼吸功能发育或协调需要较长的时间。3)试图添加辅食时婴儿不予理睬。通常,首先添加的辅食是米汤,将汤匙放在婴儿的嘴边,让婴儿闻闻味或尝一尝。最初喂入婴儿口中的米汤可能不多,多半被撒在婴儿脸颊、围嘴或其他地方。不过请不必着急,慢慢来。一旦婴儿已适应谷类辅食后,就应添加蔬菜和水果了。因为人们天生偏爱吃甜食,而过多的甜食又对孩子未来的牙齿不利,所以要尽量限制婴儿的摄糖量,尽可能以胡萝卜汁或土豆泥替代含糖量高的蔬菜或水果。

  在添加辅食的同时,要时刻注意婴儿对食物有无过敏反应。以下是食物过敏反应的几种可能表现:1)胀肚;2)嘴或肛门周围出现皮疹;3)腹泻;4)流鼻涕或流眼泪;5)异常不安或哭闹。若出现上述任何现象,都应停止添加辅食。有些辅时应该推迟添加时间,有的甚至要推迟到1周岁以后。如,蛋清、牛奶、柑桔类水果和果汁、蜂蜜等。许多婴儿对蛋清或牛奶过敏;柑桔类水果含酸量大,会加剧婴儿尿布疹的疼痛;蜂蜜中含有孢子,可导致婴儿肉毒中毒。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新生婴儿喂养 需遵循哪些原则》摘要:喂养也有不利的一面,每隔2~3小时喂一次奶,这使一部分喂乳期妈妈感到捆得太紧。尤其是对那些离家去上班或时常外出的妈妈们来说非常不方便。还有那些由于疾病等原因暂时不能喂乳的妈妈,在这期间需要将乳汁挤出来弃...
相关文章喂养腹泻宝宝应遵循3个原则宝宝腹泻时的喂养有讲究
母乳喂养遵循原则母乳喂养需注意的诸多方面
为什么母乳比奶粉更适合新生宝宝?
初乳对孩子的好处 你知道吗?
育儿有道 健康喂养宝宝有原则
提前降临的“天使宝宝”更需母乳喂养
新妈妈必读 喂奶有最佳姿势
学会选择配方奶的几大要点 帮助我们更好的喂养宝
准妈妈生产 分享一些新生儿混合喂养的方法
满三个月后的宝宝如何喂养?需要注意些什么?
3种简易方法缓解宝宝打嗝
宝宝睡着了要不要叫醒吃奶?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