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乙型肝炎病毒的6个注意事项

2014-06-20 作者:鱼儿 | 灰质炎 乙型 肝炎 

  胎儿及新生儿可以通过胎盘及母乳从母体中获得免疫抗体。所以,半岁内的婴儿往往不会患某些传染病,如麻疹,猩红热等,这属于被动免疫。半岁后,这些免疫抗体的水平逐渐降低,婴儿失去了保护作用,便容易患各种传染病,特别是危害较重的结核、麻疹、脊髓灰质炎、百日咳、白喉和破伤风等。因此,国家提出要对儿童进行基础免疫,包括注射或口服卡介苗、麻疹疫苗、脊髓灰质炎活疫苗和百白破混合疫苗等,来达到预防上述6种疾病的目的。各种疫苗的免疫应按一定程序进行。新生儿期,主要是接种卡介苗及乙肝疫苗。

预防乙型肝炎病毒的6个注意事项

  预防为主是我国卫生工作的重要方针。作好计划免疫是保障儿童生存及健康成长的重要条件。卫生防疫部门、孩子的家长及医务人员三者需要携手并肩共同努力才能完成这一任务。

  乙型肝炎病毒存在患者的各种体液中,婴儿可通过患病母亲鈥湸怪贝モ澏竦谩N瓒险庖恢匾拇ネ揪叮遭溡腋吴澰懈舅暮⒆佑ψ鋈缦麓恚

  (1)出生后即刻吸净咽入消化道的羊水、血液和黏液,并即刻洗澡,清除污染皮肤的羊水、血液。

  (2)出生后24小时内肌肉注射乙肝疫苗20~30微克。

  (3)出生后3个月、6个月备注射乙肝疫苗20微克。以上为主动免疫法,使孩子体内产生抗体。

  (4)如母血e抗原阳性,则可加被动免疫,即生后即刻注射乙肝免疫球蛋白(HBIG)1毫升,出生后3个月、6个月分别注射HBIG0.5毫升。

  (5)乙肝免疫球蛋白与乙肝疫苗的联合方法。出生后即刻及第3个月各肌肉注射HBIGO.5毫升;生后4~7天内、第1个月、第3个月各肌肉注射乙肝疫苗20微克。

  (6)主动、被动联合免疫。国内外绝大多数学者认为,母子间传播主要发生在分娩期,产后如果母子密切接触,即使不以母乳喂养,同样可以传播乙肝病毒,因此母乳喂养与婴儿的感染率关系不大。如果母体已产生抗体,或新生儿已经免疫,则可以母乳喂养。最理想的是,凡乙肝抗原阳性母亲的新生儿出生后进行主动与被动两种免疫,则可进行母乳喂养。

  人们生活的外界环境中有为数众多的致病微生物,但多数人并不得病,这是因为人们有了免疫力。免疫力是人体的一种保护性反应,是在进化过程中与各种引起感染的病原体做斗争中获得的。若将某些能引起人体疾病的细菌或病毒经科学的方法处理,使其减毒或灭活,但仍保留其抗原性,做成菌苗或疫苗。人们注射或口服了这些菌苗或疫苗,便可以获得对相应疾病的免疫力,从而避免发生疾病。这种方法叫做预防接种,属于主动免疫。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预防乙型肝炎病熬的6个注意事项》摘要:刻吸净咽入消化道的羊水、血液和黏液,并即刻洗澡,清除污染皮肤的羊水、血液。 2出生后24小时内肌肉注射乙肝疫苗20~30微克。 3出生后3个月、6个月备注射乙肝疫苗20微克。以上为主动免疫法,使孩子体内产生抗体。 ...
相关文章生过甲型肝炎还可注射乙肝疫苗吗接种乙型肝炎疫苗
儿童表面抗原阳性是怎么回事满月时的预防接种
卡介苗最晚应该什么时候接种
疫苗种类繁多 哪些是计划内应接种的?
宝宝接种疫苗的具体时间表
儿童常见的十种疫苗 常见的儿童接种疫苗都是预防
这5类自费疫苗再贵也要打 否则孩子容易生病还影
麻疹疫苗是什么 麻疹疫苗有效期多久
乙肝疫苗多久打一次 乙肝疫苗有效期为多久
卡介苗预防什么 卡介苗的接种时间
流感疫苗是什么 流感疫苗接种时间
百白破疫苗是什么 百白破疫苗接种部位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