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问题行为早期发现测验及评估结果(6)

2014-06-18  |  

  6.N量表(缺乏成就欲求):没有成就欲求其行为特征主要表现为:不能取得与能力相当的成绩、经常逃学、做什么事都容易厌倦、对自己估计过高、耐性差、意志薄弱、好空想、不肯上学、为一点小事就哭等。在此量表上,C得分越高,上述行为特征的倾向就越明显。没有学习热情,缺乏成就欲求,对于辨别有问题学生,这是一个很有效的指标。

     六、分量表的解释和诊断

 (一)对人关系不适应

  对人关系不适应包含着两种问题倾向:反抗倾向(R)和被压迫感(O)。此分量表的C分数是R量表和O量表的两个C得分的均数。问题行为和非法行为的萌芽状态主

  要发生在对人关系中。这样说并不过分,越来越说谎、态度冷漠、进而是反抗和攻击,周围人可以看出,这种学生的心理正在产生某种变化。如在对人关系不适应上得分高,一般可以认为,已有了问题行为。在此分量表上,C得分越高,问题行为的倾向就越明显。因此,对人关系不适应(反抗倾向和被压迫感)是预测非法行为的重要指标。

     (二)情绪不稳定

  此分量表是由欲求不满强烈(I)和有孤独感倾向(A)两个内容量表构成。它的C分数越就是I量表和A量表的两个C得分之和的均数。对非社会性的儿童和学生以及对反社会的儿童和学生所进行的多种研究结果表明,这两类儿童和学生的情绪明显地比正常儿童和学生不稳定。前两类儿童和学生在心理机制上具有类似的特征,如欲求得不到充分满足,自己的意向和希望不被他人接受,冲动倾向强烈,情绪不稳定等。因此,欲求不满强烈、有孤独感倾向是非社会行为或反社会行为的征兆。在此分量表上,C得分越高,问题行为的倾向就越明显。

  (三) 学习不适应

  此分量表是由没有学习热情(S)和没有成就欲求(N)构成。它的C分数就是S量表和N量表的两个C得分之和的均数。有反社会行为倾向的学生对学习极少会表现出强烈的热情和坚强的忍耐力,而在其他反社会行为上则表现出极端的热情。有非社会行为倾向的学生,学习不适应表现为强烈的自卑感和失败感,对学习丧失热情。同时,这类学生在整个生活方面都缺乏热情,必须充分注意这一点。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